学院举办“科研路曲折——在磨砺中不断前行”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1120日晚,基础医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第二十二期基础讲坛,学院生化教研室毕恩广教授作题为“科研路曲折——在磨砺中不断前行”的讲座,分享科研教学的点点滴滴,激发向往学术、崇尚科研的热情,为基础学子的求学和职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并为大家答疑解惑。毕恩广先后在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等多所高校求学及工作十余年,主要从事B淋巴瘤的病理发生、多发性骨髓瘤的免疫治疗以及Th9/Tc9细胞的分化和抗肿瘤功能的研究。




在讲座中,毕恩广先从癌症治疗手段发展史出发,讲述了医学科研的意义和重要性,接着从以下几方面为同学们的学习及未来发展提出诚恳意见。

首先,知识的积累、思考和更新是必不可少的。毕恩广形象地解释了“你知道得越多,你不知道的也越多”,鼓励大家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当然,仅拥有丰富的知识是不够的,果断的执行力同样必不可少。毕恩广讲述了一位缺乏执行力的学生作为例子,引发在场学生的深刻思考。接着,毕恩广强调了一个单词——aggressive(进取心),“做好科研,努力是最基本的,还要尽量协调合作,争取更多的资源”,拥有一颗努力进取的心是科研人的必备素养。同时,科研之路注定不会平坦,遇到困难坚持不懈并且善于变通也是一种重要品质。

对于同学的提问,毕恩广耐心解答疑惑,为同学指明方向。毕恩广还讲到了“注重细节,关注异常现象”、“踏踏实实,长期规划,不投机”、“注重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科研道路上的重要经验,用生动的例子做阐述并给予同学们科学思维上的启迪。团委副书记方一行表示:“这次讲座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开拓了眼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以往的思维方式。同时,毕教授也启发了我们要更好地认识自己,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