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子勇担当,助力抗疫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65日中午,因白云区疫情防控需要,基础医学院的志愿者们迅速响应学校号召,投入到本次的抗疫工作中来。我们的队伍支援的地点是白云区景泰街道的十个社区,各位志愿者们勇于担当,沉着冷静,快速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加入到守护广州的队伍中。

培训现场

核酸采样工作现场

从白天到深夜,志愿者一直坚持不懈地投入到采样工作中。白天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也一直积极地做好每次采样。



合影

圆满完成工作后,志愿者一起合影留念。

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 王婷

广州疫情复燃,作为一名临床检验主管技师和一名党员,我毫不犹豫地加入到学生抗疫队伍之中,愿以自己的专业技术服务群众,竭尽全力投身抗疫工作,为广州抗疫献出绵薄之力。经过学校的专业培训,我们急忙出发,立即支援白云区核酸采集工作,虽然工作紧任务重,但大家都按照学校指示,胆大心细,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工作。能参加这次抗疫服务活动,是我难忘的经历和光荣的使命。

2020级细胞生物学硕士 李淼生

中午十二点食堂打包回生科楼,等电梯时收到半小时后培训的消息,出发的时间也临时提前了,于是赶紧上楼吃完饭立马冲到培训集合地点。下午两点多到指定社区交接班到晚上八点进行采样,不管是协助的志愿者搭档还是采样的医务人员滴水未进,重复几百遍的动作就是抽棉签、刮咽拭子、折棉签、手消即使是坐着,防护服里边也是早已湿透,只是后来不知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了多少回,但听到群众那一句谢谢时、想起胸口前的党徽时,心里更多了一份力量。后来其他医院赶来的医务人员和我们进行交接班,看到我们脱防护服的时候,一直在一旁细心指导我们(担心我们暴露),即使我们出发前也接受了相关培训,但在那一刻内心确实更多了一份踏实和感动,对前辈们也愈是佩服和敬重。一个人能做的很少,希望的却很多,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广州加油!

2020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 段启翔

说来比较惭愧,看到志愿者招募的信息之后,本人思想上还是做了斗争的,最终还是决定要勇敢的冲。20年初的疫情来势汹汹,我本科实习在武汉,那里有我的老师和朋友,由于没有选择留汉工作,又恰逢考研,我错过了跟它的第一波交锋。师友们冲在前线的时候,我在家里生待了四五个月。这次广州遭重,作为一名医学生,总得有点作用。从集合培训开始,我发现大家都很淡定,按部就班的接受培训,上车,聊天,分组,到位。来到社区,参与工作,才知道疫情期间,其实很多岗位都在冒着风险默默的付出:社区居委会,派出所民警,城市管理人员,社区志愿者,医务人员从早到晚,组织和协调着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工作。当我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面屏,开始工作,当初所有的顾虑全都消散,剩下的只有一遍又一遍的操作,回应一个又一个的感谢。说实在的,甚至开始有点懊恼怎么当初没有再努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临床大夫。被需要的感觉,真的是太爽了!其实说来,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的时间不长,但是切身感受到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就好像多年好友一般默契。这可能,就是灾难面前的中国人的样子!

2018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博士 利时雨

目的:白云区因疫情防控需要,于南方医科大学大量招募志愿者,协助进行全区全员核酸检测。

方法:在党委号召下学生主动、自愿报名,于次日集结100名研究生志愿者奔赴支援各乡镇社区检测点,协助进行核酸采样。

结果:4名研究生组成的支援景泰街党群服务中心小组,与党员突击队通力协作,奋战8小时,完成超1000人次的核酸采样。

结论: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南医学子勇担当,助力抗疫当先锋,守护家园,广州加油。

2019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 周惠敏

去年武汉封城,全国援鄂的场景让我动容,521号广州疫情突起,在为疫情担忧的同时也曾想过我能不能做些什么。所以周五晚上结束实验在群里看到学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消息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核酸采样的时候,一个采完样的小朋友一直对我比爱心,很多市民采样完都跟我们致谢,一声辛苦了让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复如初,广州加油!

2016级细胞生物学博士孙秋怡

说实话,很开心自己能有这样一个机会,真正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虽然我们只采了大半天的样,但这样的一小段经历,对于一个非临床工作者来说、依然弥足珍贵。虽然累,但很值得。另一方面,短短半天的工作,也让我有机会大致亲身体会到了医务人员和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选择、一段难得的经历;但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工作、是命令,更是他们穿上白大褂之后、不得不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最后,真心希望无论是现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还是在我们携手共渡难关之后的太平年代,无论是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还是患者,都能够被温柔以待。也愿疫情早日消散,大家能早日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广州,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