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讲坛:从心所欲 兴趣使然(图文)

发布时间:2014-05-13 浏览次数:

临床还是科研?工作还是读书深造?选导师还是选学校?对于这三个困扰许多医学生的问题,基础医学院病理系副教授赵亮在5月9日的基础讲坛之“从心所欲、兴趣使然”讲座中, 通过分享个人的求学及科研经历,跟同学们畅谈了兴趣在学习中的重要性,阐述了个人选择需要以兴趣为依据。兴趣所在,就更容易坚持自己的选择。

做出选择后,需要哪些努力?本科生如果选择考研,就意味着对研究方向要进行选择。赵亮认为,学科决定研究门类、导师决定研究领域、而个人决定研究方向。他指出,本科到研究生,学习方法应有所转变。这种转变不仅是知识面的深入,更是由教科书学习到文献阅读、从书本知识到动手能力、从社团活动到实验室交流、从死记硬背到创新思维等一系列综合能力的转变与提高。

赵亮建议学生在确立科研方向后,要注重科研积累,把握动态,围绕主线,选好切入点深入研究,切勿贪多贪大。他同时提醒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挫折多于收获、平淡多于惊喜,唯有培养兴趣,挖掘潜能、坚持不懈,才能在科研之路上走得长久。

基础讲坛由基础医学院团委主办,自2006年至今已举办15期。讲坛通过邀请我校名师与在校学生分享其人生经验和学术智慧,促进师生交流、拓宽同学视野的同时,引导同学们尽早确立大学奋斗目标、积极地规划大学生活,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