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专业对抗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

12月4日,由基础医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主办的专业对抗辩论赛决赛在顺德校区举行。法医学专业摘得桂冠,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捧回亚军,医学实验技术专业获季军。严子暄、戴子昌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决赛分上下两场:上场为季军之战,围绕“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展开,正方是生物信息专业辩论队,反方为基础医学专业辩论队;下场为冠亚军之争,正方是法医学专业辩论队,反方是医学实验技术专业辩论队,辨题为“人活着是为了自己还是他人”。


第一场,正方生物信息专业陈词精辟、立论有据,围绕时势为英雄提供发展机遇、塑造英雄品质诠释己方观点;反方则从英雄具有主观能动性,组织带领人民造就时势的角度展开论证,思维清晰、逻辑严谨。攻辩环节中,正方辩手言辞犀利,连连发问,反方也毫不示弱,有力还击,你来我往,精彩的陈述博得全场喝彩,现场气氛活跃。

冠亚军争夺赛中,法医学专业开场就采取小范围防守战术,立足于马斯洛需求理论,提出人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为了社会奉献也好,为了他人提供帮助也罢,其本质是为了满足自身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等等。反方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破题立论,指出人活着为了自己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只有为他们而活才能活出自己的价值。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博古论今,反方辩手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旁征博引,逐渐占到上风。场内气氛十分热烈,辩手敏锐的洞察力和逻辑清晰的雄辩将辩论赛推向高潮。

比赛将近尾声,来自校辩论队的评委从辩论技巧、现场风度、事例论据等方面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