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2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省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2〕13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提升素质、改进作风、规范工作、整顿后进为主要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主要目标是:(1)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都要成为先进和较好党支部。(2)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选任渠道和范围不断拓宽、扩大,教育培训得到加强,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3)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4)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5)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方法步骤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活动目标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制定计划、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从党支部入手,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参照教育部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分类定级工作应于3月30日前完成。
2、健全组织,理顺关系。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调整完善党支部设置。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加强离退休党员、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将其有效纳入组织管理。
3、对标整改、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切实指导党支部对照标准,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4、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和总结工作,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把成熟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围绕“学标准当先锋·献礼十八大”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在服务中心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上“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校园和谐之优,为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工作任务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部署,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1、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选配好党支部书记,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学校党委将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项目,二级党委要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提升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2、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各单位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形成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好思路。
3、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每个党支部都要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4321”工作要求(即党支部在半年内必须组织4次组织生活、召开3次支委会、一年内至少听2次党课,过1次支委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针对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继续关心和支持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加大落实党支部书记待遇的力度。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主业”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要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
2、建立处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研蹲点服务师生,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党支部,围绕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定期指导联系支部开展活动,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
3、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有关部署,落实中央提出的“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附件:
1、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2、教工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3、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
4、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
5、党支部整改汇总表
6、2005年以来各单位发展党员情况汇总表
7、2005年以来各单位发展教工党员名册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2年3月20日
附件1 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doc
文件类型: .doc 1607b26ef0f1082a024d495b61de8e10.doc (47.50 KB)
 

 

附件2 教工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doc
文件类型: .doc f345034c7fd8d9d87517eb25fc049500.doc (46.50 KB)

 

附件3 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doc
文件类型: .doc 606e82dcfc3fede365846e5d29f4d015.doc (37.00 KB)

 

附件6 2005年以来各单位发展党员情况汇总表.doc
文件类型: .doc 21a5da94d3abfe564b0f061f36b5f5df.doc (28.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