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驻广州办马晓澄主任一行莅临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撰稿人:殷俊飞扬 摄影:殷俊飞扬 审稿人:李严兵


2021年8月31日,新华社驻广州办马晓澄主任及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尹新立总经理、姚宏昌等一行,莅临南方医科大学,对钟世镇院士、黄文华教授团队医学3D打印进行了工作访谈。

本次访谈行程首先是黄文华教授带领各位领导专家参观了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各位领导非常直观的感受到了院士团队在医学领域、医学3D打印领域,所做的突出性工作及贡献。参观过程中黄教授做了非常精彩的解说,主要讲述了人体标本背后的故事、钟院士带领团队前进的主要历程以及3D打印在医学领域的进程与发展,同时马主任一行对于钟世镇院士、黄文华教授团队的杰出成果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黄文华教授向马晓澄主任一行介绍钟世镇院士管道铸型技术


   随后,马晓澄主任一行拜访了钟世镇院士,对钟院士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访谈,访谈中钟院士主要讲到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以及目前的工作状态,同时提到了3D打印作为新型技术手段,我们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不断创新,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访谈结束后作为钟院士中山大学的校友,马主任表达出了对钟院士的强烈钦佩之情,临走时钟院士赠与了他一本自己亲笔签名的《配角人生》,马主任如获至宝一路上反复翻阅。 

 

马晓澄主任一行拜访钟世镇院士并进行访谈


      最后,黄文华教授做了关于团队在医学3D打印方面研究内容及成果的简短汇报,得到了各位领导专家的一直好评及认可,紧接着马主任针对该话题进行了简短的采访,采访内容主要围绕着一下几个方面:

(一)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目前处于什么样一个阶段?中国在这个方面与世界相比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二)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在应用方面遇到的挑战。

(三)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目前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



在访谈过程中,黄文华教授提出了我国的3D打印行业发展依然处于世界领先,但依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共同克服该行业在前进路上的各个挑战。访谈结束后马主任对本团队在医学3D打印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