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走进南医大,崇尚科学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

1月22日,在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依托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开展了寒假“走进南医大,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广州市113中学高二的8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人体科学馆作为全国“生命接力 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科普精品游基地、小主人报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有义不容辞向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学历和不同年龄阶段公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责任,基地具备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功能、作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让学生们在科普基地获取丰富的科学知识是我基地的使命。

基地负责人毕振宇老师、临床医学八年制科普讲解员时小然、冯汉霄、杨忻惺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幽默诙谐的讲解中,将我校两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数字人数据库展示在大家眼前,使同学们主动地参与科学活动,轻松地接受科学知识,不知不觉地爱上科学,养成科学的文化素养。

科普讲解员时小然介绍各个展区的标本,结合生活中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向同学们讲授相关医学知识,让同学们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重视疫情防控。

杨忻惺看到参加活动的同学中捧着奶茶的还不少,生动地为大家分析了奶茶中咖啡因剂量对人体的影响,呼吁大家珍爱生命,关注健康,提防“健康陷阱”。

冯汉霄给同学们解析了防疫健康信息码的原理,小绿码中蕴藏着大智慧,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技术创新在智慧防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希望同学们能举一反三,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将来为国家的建设尽一份力量。

基地为开发学生无尽的创造潜能提供广阔的天地,毕振宇带同学们互动体验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讲述我校在与宇航员中心,神舟五号合作的背后故事,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感受到科学与创新的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树立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精神。

科普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解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活动结束时,基地为同学们免费赠送了科普宣传资料,而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却是学校的招生简章,大家纷纷取阅,积极提问,互相交流,表示也想成为像八年制小哥哥小姐姐一样优秀的南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