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欺凌 拒绝校园暴力——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进京溪家综宣讲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7日-30 日,在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与对接单位白云区京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一起为辖区“星星伴读”小学生开展了四期“预防校园欺凌 拒绝校园暴力”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

本次活动重点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防止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等角度,以多媒体展示、游用戏互动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典型的例子,帮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相关法律知识,树立健康的社交观念,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茁壮成长。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建立起校园暴力的概念,讲解员们从小朋友们熟悉的“哆啦A梦”导入,一下子拉近了与小朋友间的距离。讲解员从肢体、言语、社会、网络四个维度告诉同学们校园欺凌的主要行为包括:打、骂、毁、传、吓,生动有趣的例子加上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小朋友听得进去,学得认真。

讲解员列举了一些校园暴力事件,让同学们就常见的校园暴力进行讨论分析,说出校园暴力带来的危害。

校园暴力在很多人的心里都会留下很深的烙印,这种不良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受害者,易造成性格懦弱、自卑,缺乏信心和勇气,造成心灵的阴影和伤害,厌学甚至辍学。也使施暴者的心灵成长和社会前途中增添了大量的阻力,给他人带来伤害,很多最终都走上犯罪道路。鲜活详实的案例告诫小朋友们不怕校园“小霸王”,也不做校园“小霸王”。

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讲解员模拟场景跟同学们一起游戏互动,教同学们遇到校园暴力,一定要沉着冷静,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争取机会求救。必要时向路人呼救求助,可以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活动的最后讲解员告知大家,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可以试着通过警示性的语言击退对方,或者通过有策略的谈话和借助环境来使自己摆脱困境。但不要意气用事激怒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