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2021年科技开放日——探索创新勇攀高峰,自立自强科技报国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动,举行了开幕式、“格致论道•湾区”论坛、创新科普嘉年华等活动。

本次科技活动周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重点回顾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22日当天有11个区149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

在市科技局、市科协、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围绕“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开展了“探索创新勇攀高峰,自立自强科技报国”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

活动以本校钟世镇院士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以及其领衔的国家“863”数字人体项目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主线,将我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让公众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体会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讲解员为大家展示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讲解标本制作背后的故事,宣传钟世镇院士胸怀国家、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南医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

科普讲座《医学生物力学进展》,通过介绍力学的基本原理和人体器官中的力学相关性现象,扩展学生视野,辅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科研思维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展学生的视野,开阔思路。

多媒体科普互动区循环播放科普影片《数字虚拟人》,带领大家重温2003年神舟五号升空的辉煌时刻。讲解员利用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结合虚拟数字解剖技术,将一个集世界先进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多样化科普宣教功能于一体的展示空间呈现在公众眼前,不仅增强广大公众的民族自豪感,而且可以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从而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科技开放日当天,本科普基地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融合“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条主线,通过参观、讲解、科普讲座等形式开展“探索创新勇攀高峰,自立自强科技报国”科普活动。开放日共接待市民及青少年29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0余份。志愿者和讲解员们认真的态度、精彩的讲解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拉近了基地与市民的距离,扩大了基地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