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授予广州科普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和发展,激励广大科普志愿者做好新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广东省科协于117日在广州华南植物园举办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高峰论坛暨广州科普志愿者颁奖典礼,活动为2020年度广州科普志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广东省科技图书馆、白云区科学技术协会6家单位被授予2020年度广州科普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负责人毕振宇等10人被授予2020度广州市科普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郑庆顺表示,在全球一体化时代,科学普及是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在抓科技创新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科普工作。“科普的核心任务,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推动个人与城市的创新发展。”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罗光华表示,广州市科普志愿者协会在市科协的指导下,进一步秉承科普人的理念,提升志愿服务的精神,为提高全市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峰论坛上,来自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的专家们作了主题发言,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朱才毅就“快乐科普,快乐人生”作了发言,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发言的主题为“讲好中医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主席蒋厚泉以“打破思维定式 策划如此简单”为题,用丰富的科普案例进行了阐述。

在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高峰论坛圆桌会议上,就新时代科普需要创新的手段和方法,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丰富多元的推广模式,以及当前科普中的其他难点和热点问题,多位专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对未来科普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2014年南方医科大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科普教育协会,面向全校招收科普志愿者,以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为依托举办各类科普活动,科普志愿者们秉承“责任在心,科普在行”理念,通过自身的专业特长,承担着医学科普的社会责任,并在此过程中反哺专业学习、加强社会锻炼。

6年间在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参加培训、服务的科普志愿者超过500人次,科普活动受众达82万多人次。在2020年艰难的一年里,95名科普志愿者通过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的平台,为提高公民医学科学素质架起健康传播桥梁,全年举办科普活动105场次,其中线上活动12次,线下活动93次,外出进社区、进学校科普宣传13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51小时。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现了难能可贵的人性之光、奉献之美。

相关媒体链接:

人民日报: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高峰论坛:优秀科普志愿者获表彰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11934/6021301

新华网: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高峰论坛在华南植物园召开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21-01/17/c_1126991654.htm

信息时报:优秀! 67名科普志愿者获表彰

https://m.sohu.com/a/445090355_120091004

新快报·ZAKER广州:去年360名科普志愿者贡献2万多小时服务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044b9a1bc8e0ea3900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