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12月2日 ,在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科普联盟的指导下,由校团委主办、校科普教育协会、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承办、南方医科院口腔医疗中心协办的第四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此次比赛涵盖了从大一新生到在读硕士研究生6个年级,16个专业,共有78位选手齐聚一堂,这是一场智慧与口才的角逐,也是一场科学与艺术的融合。

本次大赛由预赛及决赛两个部分组成,其中预赛分校本部和顺德校区两个赛区举行。预赛由选手自主命题讲解,讲解时选手可借助多媒体、实物等手段进行辅助。决赛赛制包括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大部分,在为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科普盛宴的同时也充分地考核选手的讲解技巧、对“科普”二字的理解以及随机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的丰度。

比赛历经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一临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刘子贤、费成硕荣获一等奖;一临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魏怡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16级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电子专业张婷、一临17级临床医学邱浩森、孙雅洁荣获二等奖;一临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王子欢、刘诗钊、王琼雅、陈凯琪、一临15级临床医学王佳琪、一临16级临床医学郑皖程、基础医学院15级基础医学严磊、二临16级临床医学李育珊、黄畅、二临17级临床医学魏永甲荣获三等奖。

大赛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人气互动投票,短短几天便吸引一万二千余人参与,其中一临17级临床医学孙雅洁以网络投票第一名获得“最佳人气奖”称号。

校团委书记陈旭坚对这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科普协会长期以来的工作给予了认可。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欧阳钧强调了科普的严谨性,并对讲解过程中的一些不严谨的表达给出了指导意见。点评嘉宾刘新明在对选手们精彩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针对选题的科学性、表达的生动性、内容的科普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通识教育部欧薇主要针对整体的形象设计与舞台表现方面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强调了讲解时要“入眼”、“入耳”、“入心”。

此次比赛旨在通过传统科普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为深入推进我市以及我校科普教育工作,提高科普讲解员综合素质,提升我校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而举办的比赛。同时通过决赛,选拔数名优秀者参加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