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回顾|我校人体科学馆参加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广州科技活动周于5月22日拉开帷幕,本次科技活动周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重点回顾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活动周期间,广州各有关部门、科普场馆、高校、科研院所单位各种科技活动纷纷与大家见面。根据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工作安排,我校人体科学馆作为广州市科普基地、广州科普联盟理事单位,在校科研院的部署下参与了此次活动,举办的活动得到了群众的青睐。


活动周期间,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以大学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切入点,以健康为核心,开展“探索创新勇攀高峰,自立自强科技报国”主题活动。

通过切合主题的宣传展板,互动体验,展示高新技术成就、优秀科普作品、成果等手段,针对辖区学校、对接单位,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群体,将我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让公众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体会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5月22日是科技开放日,讲解员为大家展示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讲解标本制作背后的故事,宣传钟世镇院士胸怀国家、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南医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

5月22日、23日,人体科学馆受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邀请,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101广州国际会展厅举办了2021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活动。科普志愿者将我校科技成果展示与讲授健康知识相结合,吸引了大批家长带着孩子共同观摩体验,拉近了市民与前沿科技的距离,激发了他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欧阳钧教授科普讲座:《医学生物力学进展》,通过介绍力学的基本原理和人体器官中的力学相关性现象,扩展学生视野,辅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科研思维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展学生的视野,开阔思路。

毕振宇博士科普讲座:《数字化虚拟人》,以本校钟世镇院士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以及其领衔的国家“863”数字人体项目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主线,介绍钟世镇院士团队在数字人研发与神舟五号合作的背后故事。不仅增强了广大公众的民族自豪感,而且可以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从而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做好2021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校内发动和项目选拔工作,南方医科大学在校本部众创空间举行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欧阳钧、毕振宇、李烨指导基地科普志愿者创作的作品《慈讯器官遗体捐献促进会》经过学校初审、外审、复活赛、决赛四轮比赛,从129项作品中进入校决赛,最终获得红旅赛道公益组铜奖。

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各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承办的2021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预赛顺利举行。我校科研院、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推荐科普讲解员于心怡、安钲捷、黄瑞婷、王晨晞、时小然、杨忻惺代表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参赛,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和紧张评选,白云区预赛中于心怡荣获二等奖,安钲捷荣获三等奖,海珠区预赛中杨忻惺荣获一等奖,时小然荣获二等奖,四名参赛选手获得晋级决赛的席位,将代表白云区、海珠区参加广州市决赛。

科技活动周期间,本科普基地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围绕主题结合场馆特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活动。基地开放VR “云”游,市民可随时随地在“云”端与基地相约,获得身临其境的科普体验。

线下通过参观、讲解、科普讲座、科普嘉年华等形式开展的大众创新创业和常态化群众性科技活动,扩大了科普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受到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