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解剖学日 - 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改变对解剖学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7日,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举办了“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科普活动,通过现场导览、展品展示、科普讲解、科普影片播放等形式,力图改变社会对解剖学的认识,纪念“解剖学之父”维萨里的光辉成就,庆祝第三个世界解剖学日。


小贴士

2019年8月,在伦敦举行的第19届国际解剖学工作者学会联盟(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s of Anatomists,IFAA)大会上,IFAA和各国解剖学会的联合倡议,为纪念现代人体解剖学的奠基人安德烈·维萨里(Andreas Vesalius,1514年12月31日—1564年10月15日),将每年10月15日作为世界解剖学日。世界解剖学日的设立,旨在纪念近代解剖学创始人、奠基人,科学革命的两大代表人物之一的安德烈·维萨里(Andreas Vesalius),使世界各国意识到解剖学在培养卫生科学专业人员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缓解目前遗体捐献短缺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师、科研人员不足的状况。同时加强社会的解剖意识、力图改变社会对解剖学的认识、促进学科的专业多样性、吸引更多年轻科学家进入解剖学领域、感谢遗体捐赠者、解决遗体捐助者短缺等问题。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毕振宇博士与科普教育协会朱旭飞、项楚琪、邓鑫玥、郭纪生、郭李玉、关乐炀、黎秋月、欧海琴8位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通过一个个案例,解释人体结构奥妙之处,普及身心健康、急救自救等知识,提高了民众的科学素质,引导大家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人文关怀展区,科普讲解员还为大家分享了我校“医鸣警人”社会实践团队在遗体捐献、器官捐献宣传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展板上“星星点灯”纪念无语良师、局解开课宣誓感恩大体老师、假期探访捐赠者、清明节公祭等活动照片,平凡之中蕴含着伟大,仿佛让庄严肃穆的展馆也有了爱的温度。大家为捐赠者背后的故事所感动,同时也改变了对解剖学的认识。

基地还为参观者免费赠送了科普台历、明信片、书签和科普书籍,大大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性,活动受到大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