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社会实践走进南医大,热爱科学激发科学梦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


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定于9月15-21日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

在市科协、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指导下,校科研院统一部署,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面向群众所需,免费向市民开放,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掀起科普活动热潮,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普惠共享。

9月17日,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依托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开展了 “走进南医大,激发科学梦”社会实践活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2018级(5)班的近40位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人体科学馆作为全国“生命接力 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科普精品游基地、小主人报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广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2022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游资源单位,有义不容辞向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学历和不同年龄阶段公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责任,基地具备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功能、作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让学生们在科普基地获取丰富的科学知识是我基地的使命。

人体科学馆副馆长毕振宇、科普教育协会志愿者莫元曦、任滌非、邓鑫玥、帅欣然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幽默诙谐的讲解中,将我校两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数字人数据库展示在大家眼前,使同学们主动地参与科学活动,轻松地接受科学知识。

科普讲解员莫元曦、任滌非介绍各个展区的标本,结合生活中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向同学们讲授相关医学知识,让同学们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珍爱生命、关注健康。

观看舞台剧表演《可乐喷泉》,看“阿凡提智斗奸商”,科学原理的讲解融入到了故事情节中,“可乐喷泉”的形成原理——成核作用,通过对比实验的设计,最终向大家揭示了影响成核作用的因素,阐明了利用云层撒盐实现人工降雨的原理。不同形式的科学传播,让同学们不知不觉地爱上科学,养成科学的文化素养。

基地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为开发学生无尽的创造潜能提供广阔的天地。毕振宇带同学们互动体验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讲述我校在与宇航员中心,神舟五号合作的背后故事,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感受到科学与创新的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树立爱党爱国、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精神。

科普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解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活动结束时,基地为同学们免费赠送了科普宣传资料,同学们也积极提问,互相交流,纷纷表示也想成为像小哥哥、小姐姐一样优秀的南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