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顺德本科生党支部到人体科学馆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

9月18日,由第一临床医学院顺德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的“勿忘国耻,党团助力成长;牢记使命,实践点亮青春”主题党日活动在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成功举办。

同学们在人体科学馆副馆长毕振宇及讲解员余勇鹏、于心怡、刘家兴带领下,走进了人体科学馆这部“史书”。毕振宇给大家讲述了从1978年第一个铸型标本诞生,到目前享誉世界的人体科学馆的发展史。南方医科大学几代生命科学工作者,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建造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生物学标本的艰辛历程。


讲解员简单介绍了人体铸型标本的制作过程,独特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可将结构复杂踪迹难寻的各种管道,深入浅出地呈现在大家眼前。每件展品都直观地展示着人体的结构,而背后蕴藏的故事更是触动人心。同学们认识到自己虽然还没有真正站到救死扶伤的岗位上,但同样能够以科普的形式为大家传递健康知识,传递生命之美。

在追思纪念厅,同学们听了遗体捐献者背后的故事,无不感慨万千,“虽然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但我们知道他是为了谁,更知道我们以后是为了谁。”。“大体老师”以破碎之躯诠释了完整的爱,激励了同学们坚守理想,践行学医初心,做一名好医生的信念!

杨利伟和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零的突破,也实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飞天梦。在科普互动区,毕振宇以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为出发点,介绍我校数字虚拟人的科研成果,从科技创新,风险预估,眼界和个人理想等方面给同学们以启发,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营造了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举办党日活动,让同学们感受老一辈生命科学工作者在科研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形成的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前辈们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吾辈当长风破浪,弦歌不辍。在迎接正在涌来的生命科技浪潮中,以前辈为楷模,不负时代重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医者使命,不断砥砺前行,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