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讲坛”第三期:用艺术拥抱痛苦——存在主义视野下的原生艺术治疗探索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4-13 10:05:06

     321日晚第三期通识讲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主任医生邱鸿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存在主义视野下的原生艺术治疗探索》的讲座。

存在主义:关注我存在

      存在主义哲学大牛萨特有句名言:存在先于本质。意思是请人类导师、心灵鸡汤名厨们先歇歇,别动辄人类使命如何如何,人的本质如何如何,先别整这些摸不着、看不见的,最应该关心的是我存在这件事本身。简单说来,存在主义的核心思想包括三个方面:

 1.人的生命不可避免是一场悲剧。苦难是人类现实中的大部分内容。他们关心的主题包括疾病、痛苦、荒谬、自杀、死亡、意义、存在与虚无、恐惧、焦虑、勇气、爱、性等……

 2. 那么什么能体现我存在呢?存在主义的先驱克尔凯郭尔说了:只有选择,而且是自由的选择才能体现我们的存在。人在各种极端的情况下,都有选择的自由。在存在主义者看来,没有别无选择”“迫不得已的情况,哪怕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正是你的选择成了你存在这个事实的一部分。生活是痛苦的,但通过自由意志和选择,可以把悲剧变成胜利。

 3.人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问题不是你选择了什么,问题是无论选择什么,你都要为此负责任。

     存在主义对医学生的意义在于:要注重病人的主观体验,注重病人因致死性疾病带来的死亡恐惧、逆境和遭受挫折等特殊境遇下的无意义和迷惘感,并引导他们通过选择重新获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什么是原生艺术

     讲到原生艺术,邱教授先和在场的同学们来了一场有趣的互动:他让同学们先拿出一张纸,对折,在折痕上方画一个自己的头像。然后,让大家在折痕另一边为头画上身子——画一种动物的身子。

     尽管大家不知道邱教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都饶有兴致地进行着创作。有的同学画的是猫人,有的是蛇人、狮人、鹿人……邱教授请几位画家解读了他们的画作。之后,邱教授说:

     “刚刚大家创作的就是原生艺术。因为大家不是专职的画家,进行的创作也没有经过临摹,每一幅画作都是独一无二的,甚至有可能接近伟大。

 

狮身人面像

 

 

人首蛇身的伏羲

 

        好吧,再给原生艺术一个学术一点的定义,引用原生艺术这个词汇的发明者杜布菲的话,他说:(原生艺术包括)各种类型的作品———素描、彩画、刺绣、手塑品、小雕像等等———显现出自发与强烈创造性的特征,尽可能最少地依赖传统艺术与文化的陈词滥调,而且作者都是些默默无闻的、与职业艺术圈没有关系的人。

          原生艺术具有不为有所为的创作动机,作品风格自由,不受美术法则约束,不追求唯美,但投射出内心强烈的情感体验和潜意识等特点。接着,邱教授就为大家解读了大家创作中体现的潜意识:头部的大小体现的是自我的大小;下半身画的如果是食草动物,则表明创作者性格比较温顺,食肉动物则代表有一定的攻击性;如果自己的头像画的是异性,象征着创作者有性别认同障碍……

       这番解读,顿时让大家的兴趣高涨起来。2

 

存在主义视野下看

西方现代艺术流派

       西方现代艺术流派后如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和超现实主义都具有原生艺术的特点。邱教授用人本主义的观点来解读现代西方艺术的创作精神与艺术观,让大家加深了对这几个流派的认识和理解。也许我们以后再也不会对这些现代流派的画作大放厥词:这么丑还能成名画?这就是所谓的艺术?后印象主义

 

——文森特.梵高《麦田》

 

       金色的向日葵、燃烧般的柏树、风吹过的麦田、夜幕中的咖啡馆、灿烂迷人的星光……这些意象塑成一个孤独、忧郁、狂野、神经脆弱的天才画家——文森特.梵高。

 

       梵高的代表作都是在他精神疾病发作之后创作出来的。病中的他一反病前的写实风格,大胆使用强烈的色彩,夸张地处理被描绘的事物细节,用非自然化和非现实化的色彩与风格有力地表现自己。在他的名画《星夜》中,夜空上一团团巨大如漩涡般飞转的星光,火焰般燃烧的柏树,如浪花般汹涌起伏的山峦,都已经透出他精神分裂的状态。之后他的病情逐渐严重。

       在《麦田上的乌鸦》中遍布着死亡的预兆:凌乱的天空阴沉压抑,等待收割的金黄麦田涌向深蓝的地平线,一群乌鸦鸣叫着掠过。

       被精神分裂症折磨、生活潦倒、不被人理解的梵高,用艺术创作实现生活在低处、灵魂在高处的追求,将苦难踩在了脚下。

 

 

——高更

 

        保罗.高更是后印象主义的另一位杰出代表。年轻时曾担任巴黎证交所的经纪人,中年的他突然厌倦了繁华和充满纷争的都市生活,孤身一人乘船远涉重洋,来到太平洋中部赤道以南的热带岛屿塔希提岛,开始探索他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他的自画像中,头上的光环、伊甸园的苹果和蛇的隐喻,都在向上帝发出质疑和挑战;在他的大多数画作中,表现的都是远离文明、简单纯朴的土著人的生活以及他们的精神世界。

       高更在塔希提岛的生活贫病交加,死的时候和梵高一样凄清、孤独、哀伤。

 

表现主义

 

                                              ——蒙克

 

      表现主义代表人物蒙克1908年患了精神分裂症,他说:病魔、疯狂和死亡是围绕我摇篮的天使,且持续地伴随我一生。家人的相继离世或患病让他忧郁而孤僻,生活在孤独和绝望之中。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创作出《呐喊》这样的作品,绝望呐喊的正是他自己。

     在这幅画上,蒙克以极度夸张的笔法,描绘了一个变了形的尖叫的人物形象,把人类极端的孤独和苦闷,以及那种在无垠宇宙面前的恐惧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抽象主义

 

——康定斯基

      抽象主义的特点是无主题、无逻辑、无故事;开创者是康定斯基。在他的抽象主义画作中,摒弃了一切描绘性的因素,纯粹以抽象的色彩和线条来表达内在精神。

      他自我封闭的个性加上对社会、对文化的不满,使他一次次陷入痛苦的深渊,一生穷困潦倒,难以言说的惆怅伴他走过了一生。超现实主义

 

       超现实主义的代表画家是西班牙画家达利。大家一定都记得他最有名的画作《记忆的永恒》中那柔软、熔化的钟表。

      上图中的画作《内战的预感》是达利反对西班牙内战的油画,画中的主体是人体经拆散后重新组合起来的荒诞而又恐怖的形象,那只巨手紧紧拽着女性的乳房,表现了不义战争抢夺资源和女性的本质。

      达利为了寻找超现实的幻觉,曾去精神病院了解病人的意识,他说我与疯子的唯一不同之处在于我没疯。

      通过对西方现代主义画派的了解,可以归纳出原生艺术创作者的几个共同特点:

      1.不满足于对环境的表面摹写,而要求揭示人的灵魂,强调表现艺术家的主观情感和自我感受,童年记忆和梦境使创作的重要来源。

       2.艺术可以表现一切存在的东西,无论它是美的或是丑陋的。艺术的根本特性是形象来揭示人的主观感受,以及由它带来的不可重复性。

       3.艺术的根本宗旨、价值和功能就是满足创作者的主观需求。

       4.他们的人生大都凄惨、悲催。

 

原生艺术治疗

       最早是精神科医生发现病人的床褥下藏着他们创作的作品,这些精神病人用他们能获得的所有可能的材料来创作,他们从不示人,但乐此不疲。

       他们可以以这种方式反抗社会、发泄情绪、表达不满;他们创作的目的是表达自我,不需要别人认同、喜欢,这是这种为自己的表达方式使其具有疗愈的效果。

      邱教授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了他带着团队进行原生艺术治疗的实践:让原生艺术走进医院、监狱和学校。

 

什么是艺术治疗

       艺术治疗是一种借助艺术手段和创作的过程促进心理健康的治疗方法,艺术总是游戏和创作的结合

       艺术治疗是一种综合人本主义、存在主义、精神分析和行为主义多种流派的非药物治疗方式,是一种跨文化和世界普适的方法;

       艺术治疗的特点:治疗目的藏而不露,手段温文尔雅,改变过程潜移默化,艺术与社会价值独一无二。2

 

艺术治疗的三个要素:

1、要有懂治疗的人在场:当场采访创作者,询问他们的创作意图、所思所想,让心理分析师可以了解病人的想法。绘画艺术能超越语言表达,对于许多特殊人群来说,不一定合乎逻辑和理性的图像更能贴近和解释患者的认知和情绪。

2、对病人有帮助:画什么都是允许的,可以做平时不敢做的事,表达自我、释放压力和情绪、发泄原欲(性欲或死亡冲动)。经由艺术创作,有助于创作者发现自我,发觉自己的潜意识,消除痛苦的情结;减轻精神病症状,促进精神康复。

3、以艺术为手段。每一幅原生艺术作品的创作都是不可重复的,其作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3

艺术治疗的意义

 

 拥抱痛苦:通过表达自己所遭遇的不公和苦难,给心灵一个容器来盛放痛苦。邱教授曾在一次监狱的义工活动中,发现有一个犯人开始不参与创作,直到其它人的作品完成开始分享的时候,他才飞快地画下了自己的第一幅画《烟囱》。通过采访,邱教授得知他入狱是因为吸毒产生的幻觉让他把儿子从窗户推了出去,烟囱就是儿子火化留给他的记忆。原本抑郁、自杀倾向严重的犯人在画完这幅画后情绪有了很大的好转。

 

 认识自我:在创作中反观自己、反省过去。比如犯人创作的《圈套》,反观了自己入狱的原因;《天下第一傻》,所画的自己眼中只有钱、女人和刀子,表现了对过去的反省。通过这样的创作过程,人们能更好地认识自己。

 

 

 提升生活质量:通过对过去美好经历的回忆,对未来希望的表达,来增强主观幸福感,提升生活质量。

4

 

艺术治疗的效果如何评价

 

     可以从四个维度来对艺术治疗的效果进行评价:

 从作品本身变化评价;

 从前后心理测量评价;

 从前后行为的改变来评价;

 从自我报告进行评价。

 

       在邱教授给出的一个创作者前后作品的对比图中,我们发现创作者所用的色彩发生了变化,象征忧郁的蓝色和象征抑郁的黑色减少,象征兴奋和狂躁的黄色、红色收敛,象征希望的绿色面积大大增加。这种转变就是非常可喜的。4

结语

       人文情怀,就是对弱者的关注。医学不仅需要人文精神的光亮,更迫切需要将人文关怀的具体方法融入医学实践过程。邱教授和他的团队进行的艺术治疗就是这样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邱教授的讲座颇有大家风范,他所表现出来人生追求和志趣更为人叹服。他融通哲学、医学、心理学、艺术,写作了大量的教材和专著,取得了很高的学术成就。在和同学们互动时,他说他从不追逐名利,只是从心出发,抱有好奇心,在探索中感受无穷的乐趣。对于一切必须做的事,都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对于没有做过的事,总有兴趣尝试一下:比如接下来,他想写一本诗集!

       一场精彩的讲座,只有亲临现场才能充分领略讲者的风采。期待更多小伙伴来到通识讲坛活动现场,和博学通达的主讲嘉宾零距离接触。下一次,不见不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