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通识讲坛“图说心理”讲座在顺德校区精彩开讲

作者:唐蓓、张阿娜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6-15 18:11:54

6月13日晚,由通识教育部主办的第五期通识讲坛——“图说心理”讲座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通识教育部主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心理咨询)、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严金海教授用生动有趣的图片和案例,分析不自主的表情和动作背后的心理机制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自己、理解他人,从而改进沟通能力、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能力。

有没有“确认过眼神”

现在我们一天中见到的人可能比古人一辈子见的还多,如何才能让人印象深刻?李嘉诚的名片暗藏着什么奥秘?如何分辨泰国合照小姐呈现出的假笑与真笑?男女两性在心理方面有何具体差异?严教授一开始用几个有趣的问题牢牢吸引了全场同学的注意力,带领好奇的大家,走进万花筒般的心理世界。他先从医学角度为大家答疑解惑,比如真笑和假笑的区别是由于二者分别由情感中枢与认知中枢控制,带动的脸部肌肉块数量也不相同,从而导致我们可以明显辨认出它们的不同。因此,对于控制并伪装表情的人,心理学可以帮助我们看清“庐山真面目”。严教授还举例说明,每个人认识世界是有差别的,我们要学会在纷繁复杂的表象幻象中,发现事情背后的心理原理,从而在与人的交流中读懂真情实感,避免闹出误会和分歧。

心理学又是一门与人类幸福密切相关的科学,贴近生活才能深入了解大众心理,理解人性,进一步提升自身幸福感。严教授列举了许多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引导大家思考:比如我们为什么会觉得某个人很可爱?可爱的人一般都有哪些特征?恋爱中的人为何怎么看对方都是最美的?原来这些都与人的感觉、知觉、记忆、心理投射等息息相关,所以才有那句“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严教授将流行语巧妙融入讲解中,听众也在轻松幽默中感受到了心理学的无限魅力。

“眼见未必为实”

我们庙里拜菩萨,为何感觉无论走到哪里,菩萨都会看向你?为何在电脑上校对几遍书稿还是会出错?男人和女人看梦露照片分别会有怎样的评价?严教授通过分析告诉大家眼前所见常常也会欺骗人,习以为常的表象背后蕴含着深层逻辑和规律这需要借助文学的感性、科学的理性,不断进行发现和探索

严教授就人的思维与心理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解释了造成这些错觉的因与人的年龄、观念、眼界等有很大关系大脑有时也会麻痹我们的感知哪怕再完美的人类大脑也有局限性,研究显示,如果大脑精确到从不出错,需要像地球一样大。

讲座还展示了一组心理学上的“趣味两可图”,为什么同一张图片,仅仅是上下颠倒或观察时间不同,我们就会对其作出截然不同的解释呢?为什么我们能从静止的画面中看出光点的移动、能从二维图片看出三维图像呢?严教授说明了视觉图像与大脑的关系,原来这些都与神经中枢的信号传递有关与绘画中的光源方向、色彩恒常性等也有复杂联系艺术正是结合了大脑的人脸识别模式特点,故意造成这些有趣的悖论和误会心理学家也利用这些形形色色的错觉现象,进一步探索了大脑对信息的处理机制。如果同学们能了解大脑这种“天生的偏见”,就不会那么容易混淆事实和推断,对今后培养分析和推断能力也大有裨益。

洞悉心灵的奥秘

情绪健康社会认知都离不开心理学就拿我们喜爱动漫作品来说,看猫和老鼠》、《喜羊羊与灰太狼大多数人都会不知不觉将自己带入相应的角色,纾解压力,从而获得颠覆性的快乐。还比如对“我怕太太”的左右诙谐朗读,达到了平衡夫妻关系的效果。  

严教授告诉大家,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与心理学息息相关,他从身边的社会新闻讲起,比如公交车上为何大家都不让座?每个人的坐姿、眼神都折射着怎样的亲疏关系?我们坐公交车的位置都会透露自己的性格,是否让座与本我“超我”的斗争结果有关。人类追求安全感本能会使我们习惯把包放在眼前,身体侧倾,保持冷漠的社会脸,体现了陌生环境中自我防御意识的加强只要我们平时多花心思观察琢磨细节,就会发现常人不易察觉的心理现象,有助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人类如何通过姿势判断人物身份、地位、心理、甚至文化差异呢?严教授给大家分析了乞丐下跪动作中“自降身高”心理;还对比了医生与患者的鞠躬动作、领导与下属的握手动作中蕴含的等级与平等的不同心理因素。严教授用一组图片来引导大家分析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2006年世界杯中克罗地亚队长点球捂脸的动作表示“冇眼睇”(没眼看,不相信自己,希望没有发生);詹姆斯咬指甲的小动作是缓解焦虑的一种替代动作;叶莉在姚明比赛中受伤时捂嘴的动作流露出的是关心和爱意……

严教授还将民间俗语和故事融入其中,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说明人的不同姿势代表了不同的心理,有些姿势还利用自我欺骗,以达到安慰效果。台下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心理学远比刻板印象中要复杂有趣得多,严教授让他们对周围事物有了更立体的认知,甚至原本对心理学一片空白的同学,听完也燃起了探索心理的极大兴趣,从观察生活中的细微反常开始学习。

讲座的最后,严教授希望同学们学会在心理研究中关照自我,从而在社会过程与人际交往中,建立起良好而愉悦的关系。

本次讲座知识量大、寓教于乐、深入浅出,严教授结合当下社会生活,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声情并茂的讲述赢得了满堂彩,体现出通识人文的多样性和丰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