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召开“南医通识教育系列读本”出版签约会议

作者:欧薇、高一飞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8:59


9月29日上午,南医通识教育系列读本(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一批出版合同签约会议通识教育部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通识教育部通识教研室主任高一飞副教授主持,读本主编、通识教育部严金海主任及办公室、教研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高一飞副教授汇报通识核心课程成果出版的各项工作进展,并就签约后的书稿修改、审校工作说明了具体要求希望各位读本主编编辑紧密沟通,按时高质的完成读本出版

 


严金海主任强调读本的出版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化自信,并达到通识教育的目标——通过学生“历史视野”和“全球视野”的开拓,培养学生的“理性”和“德”,达到学科的“通融”与生活的“通达”,使学生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优秀接班人

2017年以来,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遴选和资助建设了近二十门为医学生量身定制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涉及语言学、文学、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历史学、哲学、艺术、体育、演讲、写作等多个领域,内容是与医学生密切相关的通用知识、技能和方法,旨在助力医学生向着博学、大爱、通达、融汇的目标前行,引导医学生对人性至善的内在追求,使其在未来的职业活动中能够发挥出对他人的温暖关照。

此次与人民卫生出版签约其中部分课程内容和教学经验所凝结成的优秀课程读本,集结“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系列读本”正式出版,意在使宝贵的教学探索成果为全国医科高校的通识教育提供参考和借鉴:首先,此系列读本是有效的、可操作性的、可推广的和可持续使用的教学资源,能作为相关通识课程的教材和教学指南;其次,此系列读本能为医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有效指导和支持,为通识教育翻转课堂、第二课堂的发展提供助力,扩大通识教育的效果和辐射面;第三,在当前国内医学院校缺少有针对性的通识教育出版物的情况下,此系列读本的出版能抛砖引玉,推动和鼓励更多对医学生通识教育的探索、思考和实践,并逐步形成中国医学通识教育的特色。

第一批即将出版的读本有《大学生死亡教育读本》《医患沟通理论与实践》《医学生人文通识经典导读》《大学生情绪管理》《医学教育中的仪式感》《汉字中的医学》(此处书名为初定,确切题目以最终出版物为准),这6个读本将在2021年底前和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