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汉语桥“岭南医药文化特色”冬令营圆满闭营

作者:戴永欢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2-23 09:15:42

220日,南方医科大学汉语桥“岭南医药文化特色”冬令营在线上举办了结营仪式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熊芳老师、张阿娜老师,以及来自印尼西加省坤甸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辅导主席陈慧珍、印尼共同希望学院的教导处主任周燕青老师和营员们出席了本次结营仪式


 

本次结营仪式首先回顾了在冬令营直播课程的精彩瞬间,包括《基础医学汉语》《医学中的汉字》《推拿实践》《功夫电影趣配音》《学习八段锦》《国画枇杷》《茶壶剪纸》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围绕语言教学,融合了丰富多彩的岭南医药文化。各位营员们认真参与课堂,与老师积极互动,呈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中医药学院曲姗姗老师在线教授推拿(中医药学院周凤华老师做模特)


 

                                                     中医药学院曲姗姗老师在线教授八段锦  


 

药学院刘孟华老师在线教授国画枇杷


 

通识教育部熊芳老师在线教授做凉茶


 

通识教育部张阿娜老师在线教授茶壶剪纸


本次汉语桥“岭南文化特色”冬令营还选出了优秀学员予以嘉奖。十五名优秀学员包括刘意田、李蓉蓉、林爱婷、吴珮珍、陈淑莲、林晓燕、张青、刘珂丽、陈金友、罗爱瑾等。其中年仅13岁的刘意田是本次冬令营中年纪最小的学员,他在课堂上表现踊跃,课后高质量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受到众多老师的好评和喜爱。


 

冬令营优秀学员的在线合照


最后的环节则邀请了各班的学生代表发表演讲,分享参加本次冬令营的心得体会。A班的陈金友学员表示,在疫情之前他对中国的中医药文化认识非常有限,但通过这一周的学习让他领略了不少岭南医药文化特色,也使自己的汉语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他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中医药文化、更多地参加类似活动。


 

A班学员代表陈金友发表演讲


B班的优秀学员代表罗爱瑾对南方医科大学冬令营的团队表示感谢。她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冬令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可以帮助印尼学员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也促进了双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岭南医药文化体验课程,让她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掌握了一些传统的推拿按摩方法,了解了广州的早茶,凉茶制作,包括八段锦等,感受到了古老中医文化在当代中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B班学员代表罗爱瑾发表演讲


其他学员也纷纷留下了参营感言。郑建狄(Bryan)言语间充满兴奋,“早就听人说中药好、中医好,经过这次的项目简直刮目相看,‘百闻不如一见’这个说法最适合用在这里。说真心话,一个星期时间对我来说太短了,根本就不够。”吴珮珍(Sulistyowati)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很多的‘杏林佳话’在印尼涌现,把我们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曾小燕说,“老师们把医学上的一些生词,语法和常用穴位结合到汉字教学上,还教给我们简单的推拿按摩手法,八段锦,眼睛保健操和画画,让我们受益匪浅。”林爱婷感谢老师们在汉语和岭南医药、文化方面教授的知识和经验。陈淑莲(Lilian Sutanto)寄望疫情早日结束,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参加。张青(Rita)希望以后再举办,并会推荐她的学生来参加。沈佳薇(Mynerf)感恩这次冬令营为她的知识更新带来了新源泉。

印尼共同希望学院的教导处主任周燕青老师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各位领导和此次冬令营授课老师表示了感谢。他引用了中国的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祝愿此次冬令营结下的友谊、撒播的智慧在岁月的长河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平安!

通识教育部张阿娜老师对所有参与本次冬令营的老师和学员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寄语各位印尼学员,希望大家将冬令营的所见、所闻、所感,将自己在这里亲身经历的故事带出去,分享给同学、亲人和好友,做中华文明和岭南文化的勤学者和传播者,做中国与世界人民友好交流的积极倡导者。此次冬令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印尼西加省坤甸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辅导主席陈慧珍、印尼共同希望学院的教导处主任周燕青老师的多方协调和学员们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为本次项目辛勤付出的授课教师、助教、工作人员。希望此次冬令营搭建起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之桥,也为岭南医药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印尼学员参与本次结营仪式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