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岭南医药文化特色” 线上冬令营举行开营仪式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2-16 08:36:12

2月14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和印尼共同希望语言学院(Sekolah Tinggi Bahasa Harapan Bersama)联合承办的2022南方医科大学汉语桥“岭南医药文化特色”冬令营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文民刚副校长、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主任严金海教授、印尼西加省坤甸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辅导主席陈慧珍女士、印尼共同希望语言学校学生辅导处主任周燕青老师、冬令营授课教师以及来自印尼的70多位学员参加了线上开营仪式。

    


文民刚副校长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向印度尼西亚西加省坤甸共同希望语言学院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对此次参营的所有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汉语桥”是一座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心灵之桥。通过这座和谐之桥,既能让大家体验中国之美,还可以了解当代中国。岭南文化汇通中外,古今交融,形态鲜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他向现场来宾介绍了本次汉语桥冬令营的项目特色,并希望通过本次冬令营可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为推动国际中文与文化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

印尼西加省坤甸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辅导主席陈慧珍女士、印尼共同希望语言学校学生辅导处主任周燕青老师都对本次汉语桥冬令营表示肯定和支持。陈慧珍女士谈了目前印尼中药文化凋零的现状,再次肯定了此次项目对于重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意义。她用自己父亲患病后服用中药痊愈康复的事例说明了中医药的神奇。周燕青老师指出此次冬令营项目学员生源地广泛,而且很多是精通中文的汉语老师,对中国中医药传播有重要助力。此次学员来自西加省的坤甸、山口洋、道房、三发,还有来自外岛雅加达、邦加勿里洞、巴淡、茂物、棉兰、泗水、巨港、北干、玛琅、三宝垄、万隆等地。他肯定了中医药在全球健康文化传播的独特价值。最后,他们代表印尼校方预祝本次汉语桥“岭南医药文化特色”冬令营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通识教育部主任严金海教授介绍了本次冬令营的课程以及教师团队,包括通识教育部的熊芳老师、张阿娜老师、彭介夫老师,药学院的刘孟华副教授,中医药学院的周凤华副教授和曲珊珊副教授。他代表所有授课老师向学员承诺:在本次冬令营的七天时间里,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科学严谨的教学态度,传授中医药健身养生的知识,帮助各位学员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让各位学员领略到岭南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担任开幕式主持人的通识教育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负责人熊芳老师,回忆了自己作为首批汉语志愿者到印尼支教的经历。正是在此期间,她与陈慧珍女士结下了长约20年的深厚情谊。最后,她向印尼西加省坤甸共同希望教育基金会、山口洋教师联谊会以及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项目于2022年2月14日-2月20日面向印度尼西亚汉语学习者和中医爱好者展开,以“岭南医药文化”为主题,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突出体验、注重互动;古今结合、知行合一”为原则,旨在通过线上汉语学习,展示岭南医药文化特色,为来自印度尼西亚的77名营员搭建一个提高汉语水平、多角度感知岭南医药文化、深入了解现代岭南地域优秀文化的平台,实现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动。本次冬令营共安排36课时汉语直播课、27课时专题实操直播讲座,13场专题文化录播讲座、以及5个实地探访和外景拍摄视频。项目课程采取“小班语言学习与大班文化讲座相结合、直播课与录播课相结合”的主题式、板块化教学,为中文爱好者提供互动参与、深度体验岭南医药文化的机会,让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知南医、爱广东、更爱岭南医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