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如何写影评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09-01 11:20:16

如何写影评 封面.jpg
书名《如何写影评》
作者:蒂莫西.科里根
出版社:世界图文出版公司

如果你不爱看电影,那么这篇文章看到这里已经可以结束了。
如果你爱看电影,那么,你爱读影评吗,写过影评吗?
我猜,大部分人都会回答“不怎么读,更没写过”,心里想的是:看电影,消遣而已,何必那么严肃……
然而,通识君在此断言,你很有可能不止一次地写过影评,只是你没有意识到。
比如,从电影院观影出来,你随手拍下票根,晒在朋友圈里,并对刚看的影片发表一番自己的意见;又如,周末在宿舍看完片,想到和之前看过的某部片很相似,于是把两个影片的剧照晒出来,随手写几句自己的看法……
这都是你所写的影评。
我们也经常读影评。我们在观影前习惯看看别人的评价,并以此决定自己要不要看某一部片;在读着朋友们分享的“影评”时,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同样的影片,不同的人可能评价完全不一样,也很有可能一部片子不同的人关注的点截然不同。更不用说在豆瓣上看到资深影迷写的专业影评,独特而有趣的视角,丝丝入扣的解析,纵横电影史、谈笑挥洒的气度,都让我们感叹不已,恨不得玩这高级智力游戏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正如本书的作者所说:评写电影会让我们已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来享受观影的愉悦。如果说看电影、理解电影是我们观影的乐趣之一,评写和解释应该是另一种令人激动的享受。
评写电影有这样一些功能:
1、使你对自己的观影感受有更深的理解。
2、以你的原因说服别人喜欢或不喜欢某部电影。
3、向他人介绍一部电影。
4、通过电影之间的对比来达到更深地理解电影的目的。
5、将一部电影与其它文化领域相联系,以阐明一种文化和根植于这种文化的电影。
根据目的不同,影评的写作方式也不同。影片的写作方式有四种:
1、放映报告:在一篇描述性的文章里总结关于一部电影的笔记。
2、电影评论:给大家介绍还没有看过的电影,推荐或不推荐大家去看。
3、理论文章:解释电影中更大和更复杂的结构,以及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它。
4、批评文章:结语理论文章和电影评论之间。加深人们对于这部电影的理解。

好吧,下面我们来咚恰恰,看看电影评论的三部曲:
第一步:想。当你坐下来开始看电影的时候,脑子里预备着这些问题会让你的分析更加犀利。
1、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电影包含了文学、造型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甚至建筑。想一想,什么是你最感兴趣或最了解的艺术形式?
2、电影工业依赖于技术进步,并且,技术的进步会很快地反映在电影工业里。想一想:你看的影片的音效、动作特效、视觉效果等有反映出电影工业的技术进步吗?
3、电影技术、生产和发行是一种商业和经济行为。在分析任何电影的时候都要谨记这一点:你需要对电影背后的经济和商业因素保持敏感。电影是大投资还是小制作,这对电影有什么影响?

第二步:看。开始评写电影的唯一方法是全神贯注地看电影。看电影是你与电影之间的一场无声的对话。在看电影时,你需要注意的是:
1、电影中的哪些元素使你产生了陌生或困惑的感觉。
2、哪些元素一直在重复强调某一观点。
然后,可以和电影“交谈”以下话题:
影片的片名和情节有什么联系?
为什么电影以此种方式开场?
电影是在什么时候拍摄的?
为什么影片以这样的画面结束?
这部影片和最近看过的好莱坞电影或者那些老片子有何异同?
这部影片和我知道的其它相同题材的影片有什么相同之处?
哪三四个镜头是最重要的?
根据影片的不同,你可以和它交流的问题也可以无限的变化……

第三步:写。要想谢处一篇好的电影评论,一定要重复看电影,同时,记下笔记。
理想的状态是,在第一次观看的时候,你只记下电影中即可便能打动你的地方;第二次观看的时候,你应该开始认真而详细地做笔记。要想机智地探讨一部电影,只看一遍是永远不够的。在记录这类信息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具体;不仅要记录下影片中的人物和内容,而且要记下镜头本身和它的摄影技术(形式),如何通过摄影角度、灯光、景深和剪辑技巧来表现内容。及时回顾和补充电影笔记,文章的论据和主题就会自动浮现;也可以帮助我们写出一篇细腻而吸引人的,而非枯燥而笼统的影评。

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和词汇,以使讨论更加精准。电影也一样。熟悉电影的词汇将会使你的观影过程更加准确,也有益于你更快地形成自己的理解。在刚开始尝试写影评的时候,可以查找一下关于电影评论的专业术语,如非同步声音、同期声、特写镜头、逆光、交叉剪辑、景深、景框等等,然后在读优秀影评的过程中慢慢理解专业词汇的意义,并且在自己写影评的时候有意识地运用这些词汇,这样就能让自己的影评越来越“专业”。

当你着手写电影评论的时候,要选择一种评写方法。常见的评写电影的方法有六种:
1、电影史。依据影片在电影史中的地位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出发。
2、民族电影。从文化和民族性的角度来讨论电影。
3、类型。根据主题、任务、叙事结构和摄影技巧,将电影分为西部片、歌舞片、黑白电影、公路电影、情节剧或科幻电影等,类型的讨论经常是检视一部电影如何组织故事的有效方式。
4、作者论。通过将影片与导演或片中的主要人物相联系,来定义和检视一部电影。如“一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
5、形式主义的种类。主要是关于一部电影的风格和结构,其焦点是关于模式的,如叙事开头和结尾、有意义的重复和摄影机技巧的变化,镜头和片段相互之间的关系等。
6、意识形态。也就是我们生活和世界观的基础。如影片中传递的个人主义、两性关系、家庭伦理等意识形态。

写出一篇优秀文章的要点:
1、做好观影前的准备。
2、学习认真看电影和做笔记。
3、将你的问题导向一个易于着手的论题,包括影片的主题、技术及形式特征。
4、在决定了主题后,至少再看一次影片。
5、用大纲的形式概括出文章的结构。
6、开始动笔。
7、在写的过程中,继续思考你的主题,扩展你的想法。
8、完成影评并反复修改。
好了,你GET到了吗?最近看了什么好片子?影评写起来,推荐给朋友们吧!也欢迎各位把影评投稿给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