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大学学什么?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11-07 09:52:14

大学是人生极为重要、也极为宝贵的一个阶段。我们曾见证过许多来自偏远山区的学生来到这里像海绵吸水一般急切地吸纳新知,他们在大学四年使自己气质上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能力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提升;我们曾见证许多贫困生、特困生在大学里自强不息,不但在大学里年年获得奖学金来保障自己的生活,而且在毕业的时候获得一份待遇优渥、发展空间广阔的工作,彻底改变了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这些学生因为怀有高远志向和勤勉乐学的心态,在大学里把握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孜孜不倦地朝目标奋进。他们的大学过得也许并不轻松,但却因为充实而获得了成长和成功。相反,我们也很遗憾地看到一些学生有着优越的家庭条件,有不错的天赋和基础,却在大学里心高气傲、自我中心,因此固步自封、裹足不前。你是秉持着学习的心来到这里的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再一同来探讨大学学什么这个话题吧。

1 学知识 作为学生,学习是大家的第一要务。只是大学的学习范畴更为广泛,既要立足专业、学有专攻,在“深”上下功夫,又要广泛涉猎、博学审问,在“广”字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符合当今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使自己不仅具备就业竞争力、赢在起点,也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赢在未来。 然而,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而知识却浩如烟海,一个人即使穷其一生也无法学尽世上的所有知识。所以,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发展目标进行取舍。如果你的目标是要继续深造,成为一个研究型人才,那在大学不但要有优异的课程成绩,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方向进行拓展学习,让自己的知识掌握得既系统又深入,使自己具备一定的科研基础;如果你想考公务员,那么大学期间在专业学习之外还要特别关心时政,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基础知识;如果你想进入外企,那么英语就是需要格外重视的一个科目……因此每个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设定一个学习计划,用一点一滴的积累来打造自己的竞争力。精深的专业知识加上广博的通识知识,就是日后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坚实基础。学无止境,浩瀚的海洋中有无尽的宝藏等待每一位求知者探寻。“非学无以广才”,大学里一定要静得下心来,不断从知识中汲取养料,让自己具有厚积薄发的力量。

2 学做人 古语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做人也是一门学问,而且是大学生迈入社会前的一门必修课。做好人的标准也许很多,如诚实、善良、正直、热情、大度等等,不一而足。但概括来说,做好人就是要学会处理五种关系:一是与自己的关系,要懂得自尊自信,拥有和谐的内心世界;二是要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懂得与人为善、仁者爱人;三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乐于奉献,懂得感恩和回馈;四是要学会处理自己与环境的关系,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尽一己之力,绿色低碳的生活;五是要妥善处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热爱生活,积极地为改善这个世界做贡献。 大学是一个学做人的大课堂。大学的集体生活对很多同学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你不再是被特别照顾的唯一的“宝贝”,而是和大家平等相处的一份子。很多同学都难以适应这个转变。他们总是只考虑自己的感受,总是把自己作为世界的中心,于是感到事事不顺心,常常和室友发生矛盾。从寝室的小圈子到班级的大圈子,从社团到各个协会,大家无时无刻不在集体之中,无时无刻不要和人相处。于是,“怎样做人”成为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我曾有个学生,外表、身高、家境、个人素质都相当不错,能给人很好的第一印象,奇怪的是在大一一年里几乎让自己成了孤家寡人,他的室友都要求换宿舍,而全专业没有人愿意跟他同住一个屋檐下。幸而,在之后的两年里他在“学做人”这个方面下了大功夫,慢慢扭转了之前留给同学们的恶劣印象,成了一个被大家接纳和喜欢的人。 学做人,不能纸上谈兵。它不是理论上懂得就能在实际生活中畅通无阻。不少学生说起道理不含糊,可遇到事情就犯迷糊。所以学做人只能做中学,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大家只有“于无字句处读书”,在生活中不断琢磨,才能成为一个受欢迎、被尊重的人。

3 学做事 我们对一个人能力的考评就是看他会不会做事。有的人做事满足于马马虎虎交差,一边做一边为自己想好开脱的理由,有的人则精益求精,总是交给别人超过预期的完美答卷;有的人遇到困难便知难而退,害怕遭遇失败;有的人则无惧挑战、迎难而上;有的人做事虎头蛇尾,有的人却能善始善终;有的人做事全凭一时冲动,热情退却便心灰意懒、偃旗息鼓,有的人却习惯事前三思,做好规划,不达目的不罢休……迈入社会,能否做事就成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 学会做事,就是懂得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把事做正确,这样才能让大家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际上,当迈入社会、步入职场,我们会发现解决每一个问题都不是单纯地依靠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反而,和人沟通的能力、与人协作的能力、组织策划能力等会占有更重要的比重。因此,把握机会学做事,也是大学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学知识、学做人、学做事,看似简单的九个字能让你的大学充实而丰富,因为每一个方面都学无止境。而这个学习的过程,就是你变得渊博睿智的过程,是提升自我修养、塑造人格魅力的过程,是你变得深刻、厚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