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开始:幾米是如何成为幾米的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11-07 10:38:03

1
故事从一次算命开始
“命中大发”的含义
1993年底,幾米在工作上遇到前所未有的低潮。人在失意的时候常常会变得宿命,幾米也不例外。一天,他迷迷糊糊走进一家位于地下室的命相馆。长相可怖、声音粗哑的女相士对他说:“1995年你将会大发,独当一面,不费吹灰之力,财源滚滚,从此平步青云,走上人生高峰。”这些话让幾米心甘情愿的付钱,快乐的走出命相馆,觉得人生一片光明。
女相士的预言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应验了。
九五年刚过完农历新年的一天,幾米在睡梦中被右大腿的剧烈抽痛惊醒。刚开始幾米以为是不小心撞到,过几天就会痊愈,但是三天后腿失去了知觉,他只好放下没完成的画稿,赶到医院检查。幾米得的是八点档连续剧女主角最常得的白血病,得知病情,他放肆地大哭大闹,直到沉沉睡去。接下来,他开始接受化疗,并寻求骨髓配对。一开始化疗,呕吐、发烧、昏迷、痛楚、发冷,各种症状轮番上阵,幾米曾经天天半夜发冷,一直在床上打哆嗦,连床都被摇得嘎嘎作响。
幾米在医院住了六个月,他精疲力竭地与死神搏斗,日日流下无助的泪水。结束第三次化疗,终于快要出院了,他又突然吐血。担心如果医生知道,肯定不会放他走,因此硬是把这件事隐瞒起来,办了出院手续。出院后,疾病的痛苦和死亡的恐惧长期伴随他,每天醒来看到新一天的阳光他都觉得自己是赚到了。
此时,他回想女相士当年的铁口直断,自嘲说:“”她说,我日后会独当一面,没错,疾病的伤痛是无人可以替代的;说我会不费吹灰之力,财源滚滚,没错,我只是躺在床上,保险公司就自动送来百万巨款的理赔金;她说我会平步青云,步上人生高峰,没错,我像皇帝般地受到美丽的妻子、仁慈的护士和医术高明的医生24小时全心全意的呵护。我终于明白那一年生命大发的意义了。”
这一年,幾米经历了极大的不幸,然而,不幸让他蜕变,给他的生命带来了转折。

2
学会感谢
走上创作之路
幾米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生命里这一段惊心动魄的转折,到底要对他的人生作何提醒?
他意识到:生命的变化太快太残酷,来不及准备,也无法预料,所有的美好都在当下。
当他做专职插画师时,每天画画,画很多不同的”小人”。可那时他对画里任何“小人”都没有投入情感,只是把他们当成赚钱谋生的工具。可当他生病住在医院里,看到窗外飘动的白云,艳丽的落日,甚至是偶尔停驻窗台的寻常鸽子,都忍不住激动落泪。他体会到身不由己的悲哀,开始疯狂思念他的“小人”。
他后悔,并学习感谢。当身体日渐好转、不再哭泣的时候,幾米开始为那些“小人”编写他们的故事,同时也编入自己的心情,这些故事有些甜美,也有些感伤。而他自己许许多多的忧伤以及无法诉说的情绪就在这段创作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的慢慢释放出来。创作帮他忘记疾病的恐惧,纾解他的哀伤。他开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作力。他不再满足于为他人的作品画插图,不再满足于画单幅的作品,创作的激情推动他尝试长篇绘本的创作。1998年,幾米完成了他最初的两本书:《森林里的秘密》和《微笑的鱼》,从此在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感受到他的画作中的温暖,也感受到淡淡的忧伤;我们看到天马行空的想象,也看到许许多多动人的细节;我们惊诧于画面的绚烂华美,也被那一首首清新深刻的小诗打动……
此时,幾米感觉创作的过程如同一种修行的功课,没有躁动,只有舒坦。虽然身体经常感到疲累,心情却很愉快,他慢慢走出了对于疾病的恐惧,走出了死亡的阴影。他说:“我感念那一段饱受折磨的伤痛时光,让我变得感性而敏锐,许多平凡的小事变得重要,而许多非凡的大事又变得无足轻重。

3
那些美丽的书
因为对生命,爱得深沉
“我和我的梦都慢慢睡着了……
毛毛兔没跟我说再见就离开了。”
生命中有很多事物,来不及说再见,就离开了。
当时我也害怕,自己来不及跟别人说再见,就离开了。
还好这只是我的第一本书,创作的路才刚刚开始。
——幾米《森林里的秘密》
生病之前我是个没有太多烦恼的人,生命没有重量,所有事物对我来说都是理所当然,我对这个世界没有体会,也没有怜悯。但是一场大病之后,我又变得过分敏感退缩,事事恐惧,任何小事都让我感伤莫名。
中的中年男子每天重复单调的过生活,不快乐也不悲伤,他消极的面对人生,日子就这样一路走下去,不好也不坏。直到有一天,他在水族箱前发现一只对他微笑的鱼,他为她着迷也感到困惑,他将她带回家,天天与微笑相伴。
临睡前他调皮地亲吻他的鱼。
啊!多美好的吻,多寂寞的吻。
这是上帝之吻,让一切都改变了。
——幾米《微笑的鱼》
不论一个人的痛苦,悲伤有多沉重,就像我故事中的恋人,对彼此的思念虽然那么强烈,相对于这个现实世界的茫茫人海,仍然只是一粒微尘而已。
创作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常常浮现你为什么要画这个故事的疑惑。这个故事背后到底想传达什么?然后有一天我看到波兰诗人辛波丝卡的诗句:
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
前面介绍的是幾米最初的三本书,到现在幾米一共有45本书啦。幾米的书,总以美好纯真打动人,给心灵暖暖的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