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你的《自控力》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5-10 08:56:26


原创 2017-05-10 通识君 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 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
      读书,有时候是一种放松和享受,比如读一本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有时是为了给自己充电,比如读管理学的经典之作;有时是为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比如这本《自控力》——
     好吧,我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坚持锻炼。
     你有没有感觉到“自控力”不够?比如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结束不了游戏,停止不了购物,无法完成学习目标或工作任务……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这本书也许也适合你。

这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意志力科学课程;
汇集了心理学、经济学、神经学、医学领域关于自控的最新洞见;
告诉人们如何改变旧习惯、培养健康的新习惯、克服拖延、抓住重点、管理压力……
什么是意志力?
我不要: 在需要说“不”时说“不”;
我要做: 在需要说“好”时说“好”;
我想要: 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
      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罗伯特.萨博斯基认为,现代人 大脑里前额皮质的主要作用是让人选择做“更难的事” ;前额皮质的左边区域负责“我要做”的力量,他能帮你处理枯燥、困难或充满压力的工作;右边的区域则控制“我不要”的力量,它能控制你的“一时冲动”;第三个区域位于前额皮质中间靠下的位置,它会记录你的目标和欲望,决定你“想要什么”。这个区域的细胞活动越剧烈,你采取行动和拒绝诱惑的能力就越强。
      曾经有个名叫盖奇的人,他是“前额皮质损伤”最有名的案例,他原本有“钢铁般的意志力和体魄”,但一次事故使他的前额皮质受损之后,一切都变了,他成了一个无法自控的人,一个“已经不是盖奇”的人。
     这时,我们也许会庆幸自己的前额皮质还在兢兢业业地为我们效劳,不过也不由得困惑,为什么我们还是有无法自控的时候?
我们为什么会失控?

      我们身上经常上演两个自我之间的冲突,或者说是自控系统和生存本能之间的战斗。
      进化保留了曾为我们效劳的本能,比如对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的热爱。曾经它们让人类获得更多能量,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而今天这个本能却给我们带来了影响健康和身材的麻烦。想减肥的人用自控对巧克力说“不不不”,而本能却在大喊“要要要”!
      也许你要埋怨原始本能。然而本能依然非常有用,比如欲望和恐惧。欲望让我们活得生气淋漓,充满斗志;而恐惧则让我们保护自己,远离危险。问题是我们要如何让自我控制和原始本能和谐共处呢?那就要用到我们人类独特的自我意识啦。
      所谓自我意识就是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能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做。 如果没有自我意识,自控系统将不被开启,大脑会默认选择做最简单的事,有时我们不知不觉地吃了一堆东西,看了一天电视,花光了一个月的钱……
      所以当我们需要抵制诱惑时,应当启动自我意识,“三思而后行”。正在控制体重的你,饿的时候很想吃巧克力,内心有个声音说“饿肚子对胃不好,我必须补充能量”。这没错,可是当你启动自我意识,你就会分析:你需要吃东西,但不一定是巧克力。你可以吃一个苹果来代替诱惑你的巧克力;同样,学习累了,心中有个声音在喊“来,玩会游戏,放松一下!”这时又是自我意识登场的时候了,放松不是非得玩游戏,也可以去户外活动一下……
      关注自己“失控”的场合,好好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让你丧失了意志力,学会启用你的自我意识,以后就可以对诱惑说“NO”了!
如何增强自控力?
1
5分钟冥想训练
     专心呼吸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冥想技巧,它不但能训练大脑,还能增强意志力。你只需要:
1、原地不动,安静坐好。
2、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
     闭上眼睛。吸气时在脑海中默念“吸”,呼气时默念“呼”。当你发现自己走神时,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3、感受呼吸。
      研究表明,即使是个在冥想的时候经常走神的“糟糕冥想者”,但只要他总是在发现走神时重新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5分钟冥想之后,意志力也会得到提升。
      自控力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断偏离目标,又不断把注意力收回来。      
2
增加你的意志力储备
       研究发现:锻炼、保证良好的睡眠、保证健康饮食、和朋友家人共度美好时光,都能增加身体的意志力储备。相反,垃圾食品、糟糕的空气、身心的压力、慢性疼痛或疾病、负面情绪都会影响自控力的生理基础,甚至摧毁你的意志力。
      有一个快速提高自控力的方法:放慢呼吸速度,使呼吸频率调整为每分钟4-6次。 这样训练几分钟之后,你就会感到平静、有控制感、能够克制欲望、迎接挑战。
     另一个简单易行的好方法是5分钟“绿色锻炼”。 绿色锻炼指任何能让你走到室外、回到大自然怀抱中的活动。
3
分配你的意志力
      关于意志力有一个有趣的理论——“肌肉极限理论”,这个理论认为人的意志力也和肌肉一样会疲惫,所以我们的自控力从早上到晚上会逐渐减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早晨起床时常常充满了要脱胎换骨、从今天开始改变的豪情,而在晚上我们则会把“还是明天再说吧”挂在嘴边……
     根据这一理论,我们应把最难、你最想做到的挑战放在早上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4
训练自控力肌肉
      既然意志力像肌肉一样会疲惫,它也像肌肉一样可以通过训练来提升其极限。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选择一件无关紧要但小有难度的事,比如用左手刷牙和吃饭,坚持下来。这能让我们养成习惯,关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选择做更难而不是更简单的事。我选择的“小事”是记日记,用B5大小的日记本,每天只需要记一页,已经坚持了两年。
      通过这样的训练,我们会发现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我们的自控力也增强了!当然,就像好的运动员不会每天超负荷锻炼,我们也不能每天都跑“意志力马拉松”。在做完需要耗费意志力的事情之后,适当的放松就像给意志力充电。

避开意志力陷阱!
1
人人躺枪的“豁免许可”
      你会不会因为今天跑了步,就不知不觉奖励自己吃了一个汉堡或多喝了一杯可乐?你会不会因为白天努力学习了,晚上就放纵自己打游戏?正在控制开支的你,是否因为商品打折很“省钱”,而使总的花费大大超支?
      你是否曾因为一个让自己感觉良好的行为,而放纵自己做一件偏离目标、事后让自己懊悔的事?
     研究发现, 一个让我们感觉“好”的行为,常常会让我们发给自己一张豁免牌,让我们得到做一件“坏”事的权限。我们把它解释成对自己的犒劳、奖励,然而事后却让我们感觉糟糕。这是我们常遇到的意志力陷阱!
     避免方法是: 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不去做偏离目标的事情。    
2
别幻想“明天再开始”
      当我们“破戒”的时候,常常会想:“最后一次,明天开始好好减肥/学习/锻炼……”因为总以为明天会和今天不同,所以我们对明天充满依赖,对今天无限纵容。
      请记住,明天和今天没什么不同。如果你选择做一件事情,问问自己:“今后一年我都这样做,情况会是怎样?
       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便会对此刻的选择更慎重、更负责任。而且一旦想到坚持一年做“更难的事”能达到的“我想要”的效果,你也会更有动力!
3
不要对自己太“狠”
      当我们一次次屈服于诱惑的时候,往往会严苛地对待自己:痛骂自己无能、懒惰、不可救药…认为只有对自己“狠”一点,才不会重蹈覆辙。事实上,科学研究发现,“责己太严”反而会让自己产生“那又如何”的自暴自弃,自我谅解和同情反而能让我们接受事实,审慎地思考原因,并且重新回到正确轨道。SO,停止责备自己,告诉自己没有谁能掌控一切,你要做的,不过是一点一点找回自己的自控力。从放慢呼吸、每天5分钟冥想、5分钟绿色锻炼,以及做一件无关紧要的“困难”小事做起。
愿你,
在未来,
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