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专栏:漫谈音乐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4-13 10:11:31

 

       欧薇,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教师、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硕士,擅长美声与民族唱法、主修歌剧演唱。她将在专栏中带我们一同领略音乐之美。

 

 

       提起音乐,大家首先会想起什么词语呢?好听愉悦轻松美妙?有太多的词用来形容音乐带给人的感受。有人说音乐是一种跨国界的语言,也有人说音乐是上帝跟人类最接近的语言,我们很难用语言清楚的说明音乐是什么,但音乐总是能营造一种氛围牵动我们的记忆、带动我们的情感。今天,就和大家来谈一个关于音乐的话题吧!

1

音乐的特性

      音乐的本质特性是不确定性,即不具有视觉具象性和语义性。正是这种留白的特性,使音乐能够引起不同人的情感遐想。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才使我们会随着听觉用想象去填补音乐带给我们的感觉。同样的音乐,不同的人听会有不同的记忆,这种记忆是个人生活经历、性格特征和所听音乐风格共同作用后的效果。但不管每个人的音乐记忆怎样,基本的情感基调却是音乐本身所奠定的。

 

2

音乐的内容

      十九世纪奥地利著名的音乐评论家、音乐美学家汉斯立克在其著作《论音乐的美》一书中说到,音乐的内容就是乐音的运动形式音高、音色、音量构成了声音的三个元素。这三个元素结合不同的节奏,就构成了旋律。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按一定的法则同时发声就构成了和声。旋律和和声就构成了形成交响乐的最基本元素。在这些音乐构成元素中,音高是固定的,但改变音色(如用不用的人声、不用的乐器)、音量、节奏组合形式和和声配置方式就马上会改变音乐的表达效果,让同一旋律的音乐立刻表现出另一种全新的音乐感受,即可以理解为同一乐音体系运动形式的改变所带来的音乐效果的改变。

 

 

3

音乐的功能

       要谈及音乐的功能,更多的是非实用性方面的。

       首先,是娱乐功能。音乐能让人感到愉悦和兴奋,所以在封建社会时期,贵族阶级都会养一大批乐师乐伎供自己享乐之用;其次,是教化功能。音乐的教化功能在基督教和天主教中就有突出的体现,各类的唱诗班、宗教音乐作品就是集中代表。宗教音乐成为音乐文化发展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推动了音乐在理论创作和实践表演上的长足发展。然后,是释压功能。不管是听音乐还是自己去演绎音乐,都可以有效的排解人的内心情绪,释放压力。所以,在当今快节奏高标准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人的习惯于在有音乐的工作环境中去进行某项工作,以减轻工作本身给自己带来的枯燥和乏味感;再次,是陶冶功能。鉴于音乐对于人情绪控制和心理状态调节具有一定作用,长久的音乐熏陶能够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的审美情趣,这点已经是让人达成共识的音乐功能。最后,是塑造功能。喜爱与擅长音乐,有助于塑造博雅有趣的人。音乐不仅可以愉悦自己,还可以拓展社交、培养自信,让人多一个角度去感受世界的美。

 

      古往今来,在中外名人中有着非常多在各个领域很有建树的人同时也在音乐方面有着很深的理解甚至高深的造诣。如,爱因斯坦和中国地质学家李四光很擅长拉小提琴、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和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钢琴都弹奏得很好;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更是编写了一系列非常专业的音乐书籍,如《李岚清音乐笔谈》、《世界著名歌曲45首》、《李岚清音乐作品集》等。

 

4

音乐与医学

       近年来随着各学科的相互交融、专业的细化与对音乐研究的深入,音乐的实用性功能日益凸显。产生了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等交叉学科,音乐在医学临床上的实用也开始被采用。比如,我校珠江医院普外科的厉周教授就曾在20172月用吉他弹唱《雪绒花》成功的唤醒了一名手术后沉默患者。此外,音乐在自闭症、脑瘫儿童临床治疗中也有应用;另外,在我国传统中医中还有中医五行音乐疗法,即五脏可以影响五音、五音可以调节五脏的理论。在此套理论中,中国传统音乐中的五音宫、商、角、徴、羽分属五行木、火、金、土、水,通肝、心、肺、脾、肾五脏。宫商角徴羽五音调和搭配,就成了一套养生大典。据说在古代,真正好的中医不用针灸或中药而是用音乐给人治病,一曲终了,病退人安。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就有五音疗疾的理论、《左传》中更说,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古代宫廷贵族配备乐队歌者,不仅为娱乐和祭祀所用,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用音乐舒神静性、颐养身心。

 

 

5

音乐学习

       我校作为一所以医为主的多科性院校,音乐课程还是蛮丰(kui)富(fa)的。同学们要想接触音乐可以多多利用选修课的平台进行自主学习。我对学校目前开设的音乐类选修课做了简单梳理:共有7门,分别是《中外音乐欣赏》、《西方交响乐欣赏》、《歌剧欣赏与演唱》、《声乐表演实践》、《艺术歌曲演唱及嗓音健康》和即将新开设的《基础乐理与识谱》和《青春戏韵》。此7门课程涵盖了音乐基础理论讲授与技法实践(《基础乐理与识谱》)、声乐演唱实践与欣赏(《歌剧欣赏与演唱》、《声乐表演实践》、《艺术歌曲演唱及嗓音健康》)、器乐欣赏与演奏(《西方交响乐欣赏》)、戏曲演唱与实践(《青春戏韵》)以及音乐综合文化的了解与普及(《中外音乐欣赏》)。这些音乐类的课程都是由毕业于音乐学院音乐专业的教师授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进行选择和学习。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聊到这里。希望能为大家打开一扇发现和感悟美好的窗,去感受和享受生活中被我们所忽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