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和标准(附相关表格)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9-21 09:10:42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和标准

 

1、体测是啥?

我们通常把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测试及数据采集的过程,叫体质测试,简称体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教育部为了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通俗来讲,学生每一学年都要通过测试50、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等项目来检测这一年的体质健康。

微笑面对长跑不能指望洪荒之力

2、体测的标准

男生标准



女生标准

另外,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及格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3、体测流程

(一)测试前

1.教班负责人按照通知参加培训;

2.核对本班在校学生

3.如有班级同学无法正常测试,下载缓测、免测申请表,并告诉同学如何办理缓测、免测申请。

(二)测试中

1.提前15分钟带领测试同学到指定地点;

2.集中学生,听取教师测试安排,带领同学做准备活动;

3.注意测试安全;

4.如有身体不舒服,及时向测试教师报告。


好好锻炼,别虚别怂

4学生体质测试缓测、免测办理流程:

①、身体原因:向班级负责人要缓测、免测申请表电子版——打印填写申请表【个人资料——缓测项目——申请理由——证明材料(凭三甲医院证明到门诊部开具免测、缓测证明,本年度可以测试填写缓测申请表,本年度无法测试填写免测申请表)】——班级测试完三天内将缓测、免测申请表+门诊部开具证明交给班级负责人——负责人汇总上交体育教育室(体育教育室意见由体育教育室填写)——等待补测通知。

②、公假原因:因学校、学院等原因无法正常测试——向班级负责人要缓测、免测申请表电子版(本年度可以测试填写缓测申请表,本年度无法测试填写免测申请表)——打印填写申请表【个人资料——缓测项目——申请理由——证明材料(学院附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班级测试完三天内将缓测、免测申请表+学院开具证明交给班级负责人——负责人汇总上交体育教育室(体育教育室意见由体育教育室填写)——等待补测通知。

③、私人原因: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测试——向班级负责人要缓测申请表电子版——打印填写申请表【个人资料——缓测项目——申请理由——证明材料(学院或辅导员开具的假条)】——班级测试完三天内将缓测、免测申请表+证明材料交给班级负责人——负责人汇总上交体育教育室(体育教育室意见由体育教育室填写)——等待补测通知。

④、未参加常规测试且未申请缓测或已申请缓测但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补测的,视为旷测,旷测者本学年测试成绩以0查看最新日期的版本,以防耽误测试时间。

5、测试注意事项:

①.测试前确认自己无心血管疾病或其它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历史,如有相关病史,且高中阶段没有参加过体质测试的同学,建议先做相关健康检查。

②.有上述病史的同学,在测试前需通过班级负责人告知测试教师。

③.测试前几天请务必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④.测试前1小时内不适合大量进食,测试过程中可以少量的巧克力(如士力架)补充能量。

⑤.测试需穿适合运动的服装和鞋子,以运动服,运动鞋为佳,严禁穿牛仔裤,裙子(含裙裤),高跟鞋,皮鞋,凉鞋,拖鞋,赤脚前来测试。

⑥.测试期间如阳光比较猛,可抹防晒霜,带太阳帽,测试过程中及刚测试完忌大量饮水,测试半小时后可适当饮用功能性饮料补充电解质。

⑦.测试过程中如感到身体不适,及时跟测试教师反馈。

⑧.体测过程中发现代测者,按作弊现象上报学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