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校友战“疫”故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0

徐爱光,女,汉族,吉林辽源人,卫生管理学院2006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方向)专业学生,现任广州市胸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团委副书记,曾获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徐爱光在疫情之初便主动取消了全家计划了一年的旅行安排,每天坚守医院,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发挥特长,及时制定完善各项方案、预案


徐爱光虽然年轻,但已经在医务科工作十年,在科里负责管理医保物价和医疗纠纷工作,协助医务科科长管理医政工作。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取消了全家计划已久的旅行安排,每天坚守医院,积极完善医院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到实地反复演练,不断优化流程。及时组织更新了《广州市胸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和院感防控指引(第二版)》等流程、通知,对每一份经手的文件反复推敲打磨,力求完美,还整理汇编了新冠肺炎相关文件和指引,梳理了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流程,为科内人员迅速查阅和投入工作提供了便利。


勇于承担,不分昼夜落实密切接触者转接工作


自1月24日接到上级安排的收治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任务后,她便迅速制定了医院接收密切接触者相关流程、组织完成了收治病区140余张床位的腾空工作任务,做好了接收准备。1月27日医院开始接收对口区疾控中心的密切接触者后,徐爱光主动承担起了全部密切接触者的转接工作。


转接工作政治性强,不分昼夜,经常晚上一个电话就得赶紧从床上爬起来安排接收,有时同时多个区要求接收还需要马上统筹好接收顺序和流程。及时安置好密切接触者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传播,徐爱光往往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还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她根据转运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对接流程和注意事项,形成了《广州市胸科医院接收密切接触者注意事项》。《注意事项》指引清晰明确,程序顺畅流利,得到了市卫健委应急办的认可和转发。


出谋划策,解决防疫、亲情两难问题


密切接触者中一名母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需要立即转院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定点收治, 但与其同行的6岁女儿核酸结果为阴性,只能留在医院继续医学观察。而其大女儿和丈夫核酸阳性已在外院隔离,在广州也无其他亲属帮忙照顾这名6岁的女儿,女孩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妈妈不要走”让这个母亲肝肠寸断,不忍离开。亲情和防疫工作在此时陷入两难。


徐爱光在协调过程中得知其丈夫也即将从花都区人民医院转到市八定点收治,就立即联系了两家医院的医务科,虽然市八医院收治全市各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忙碌异常,但还是想办法留了专门的房间让小女孩的父母在一起,通过手机,让女儿与母亲建立亲情连线。为了让小女孩安心隔离,她指引这位母亲跟小女孩说:“乖乖听医生护士们的话,每天就会有神秘礼物!”哄好了女儿,这才让母亲安心到定点医院治疗。当天中午,徐爱光立即在医务科发出募捐,得到了各位同事的大力响应,收集到一大袋玩具和绘本,下午便送到了小女孩的手中。她还主动添加了女孩父母的微信,了解小女孩的喜好和照顾的注意事项,每天发送女孩的视频,让父母安心。六岁女童单独隔离观察、温情守护的故事2月1日被广东电视台DV现场节目组所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组建队伍,主动请战支援湖北


徐爱光除了是医务科副科长,还担任医院团委副书记。在收到《广东共青团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的工作指引》的文件后,她在医院的5个市属青年文明号中广泛动员,迅速召集了45名青年成立青年文明号战役突击队,主动担任战役突击队队长。在2月14日收到抽组人员援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准备工作的通知后,她立即向医院党委请战,申请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与担当。


她一直把鲁迅先生发表在《热风》上的那段话作为座右铭,“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得知广州市血库告急,2月12日,她在生日的那一天中午,拉上先生一起到血液中心献血,选择了特别的方式庆祝生日。


正如鲁迅先生所期盼的青年那样,徐爱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也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供稿:徐爱光

整理:刘肖琴  丁 俊

审核:李爱军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