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辅导员开展叙事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8

  9月14日上午,卫生管理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在春华堂4101课室给2016级新生开展辅导员叙事教育,通过一个个生动案例的讲述, 就有关安全教育、大学人际交往、奖助贷等方面与新生进行交流。
    2016级辅导员陈丹红提出,安全是最不容忽视的问题。她分别从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及网络诈骗问题展开安全教育。“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便是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便是重大事故了”。在人身安全方面,她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严于防范;严于律己,遵守纪律;谨慎交友,互帮互助,关爱他人。只有将危险的火苗自萌芽中扑灭,才能真正保障自身安全。
    在消防问题上,陈老师提醒同学们要维护既有电路,不要随意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宿舍吸烟、焚烧杂物、储存易燃物品等也是不妥的,稍不留意便会引起火灾。对待诈骗,则要小心谨慎,及时联系家长及辅导员核实情况,做到细心冷静。平时也应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将贵重物品随意摆放,若不幸丢失财物,要注意保护现场,配合调查。
    2013级辅导员王益涛给新生们介绍了学工办的工作职责及工作内容,并就为人处事、宿舍文化等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她指出,每个个体都是与众不同的。任意两个人之间不可能完全契合,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互相体谅、沟通、包容、磨合。而宿舍文化是宿舍成员价值习惯的综合呈现,必然是多元的,如何让宿舍文化多彩灿烂却不相互冲突,磨合和沟通便是关键。在学习生活上,学生应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调节。对外,要有礼貌,有时间观念,互相包容;对内,要建立正确的是非观,明白影响是相互的。作为大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生活常识,注重学习规划,培养自身的各方面能力,学会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2014级辅导员吴庆就奖助贷问题进行了介绍。她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分类、申请条件及评定办法等,并解答了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及生源地助学贷款之间的区别以及两者的申请办法。吴庆还从事例出发,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因为奖学金并不仅仅看绩点,而是综合考量多方面的因素。
    最后,2015级辅导员刘肖琴带领16级新生学习了创新学分、学籍学分管理规定和违纪处分条例等内容。在为大家细心解说学校部分规章制度的同时,她也对同学的日常行为规范做了一个大体上的要求。此外,她还鼓励大家合理参加社团组织和各类比赛,适当加强对自身能力的锻炼。
    辅导员们利用身边的案例进行叙事教育,引导学生展开对现象的思索、对问题的研究,将客观的过程、主观的阐释有机融为一体,加深了学生对于案例的印象,有利于新生们更好地熟悉学校学习生活,熟悉学校规章制度,更好地规划自身的发展。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