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关于2017年卫生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3

180B4

2017年12月3日-7日,我校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此,我院完善评建组织,成立学院评建办公室,专人联合办公,负责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和相关材料的撰写工作。

13889

截至目前为止,学院已经完成了课程评估第二轮学院检查和整改;专业评估第一轮检查和整改,启动了学院评估。接受了学校督导专家的检查,完成了学院基本数据表和自评报告初稿。目前,学院正根据校内外学院评估专家的意见进行整改,召开第二阶段学院任务推进会,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机制;加强评建宣传,提高师生对学院定位与特色、专业发展规划等的理解。

6B10 497D

同时,对照评估指标,补充佐证材料,使之真正支撑自评报告,彰显四个“度”。完善各项专项材料,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和基础数据表,准备校内评估迎评方案。

C4A3

接受校内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指导,也是对各方面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检阅和促进,是学校接受正式评估之前的一次实战演习,所以全校各部门非常重视此次校内评估工作。校内评估结束后根据专家意见做好整改工作,将对本科教学工作正式评估有很大的帮助。


4AC4


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概括地讲,它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因为它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监督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更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合作教育深入开展。同时,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一个坚持”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

“两个突出”即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三个强化”即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国际评估。


审核评估的原则有哪些?

1)主体性原则

2)目标性原则

3)多样性原则

4)发展性原则

5)实证性原则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的“五个度”是什么?

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

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审核评估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

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

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个审核要点上。


什么是审核评估的(自选)特色项目?

(自选)特色项目体现了审核评估的开放性,体现了审核评估充分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高校办出特色的指导思想。学校可以在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这六个项目之外,围绕人才培养工作自行选择(也可以不选)特色鲜明的项目,作为补充审核的内容。


评估专家进校之后主要做什么?

按时间段分为以下内容:专家组预备会、评估见面会、集体考察、专家个人考察、专家组内部会议、专家意见反馈会。


评估专家通常采用哪些考察方法?

1)深度访谈

2)听课看课

3)校内外考察走访

4)文卷审阅

5)问题诊断

6)沟通交流


评估专家组怎样走访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1)评估专家组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设置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访问座谈的提纲,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

2)每个单位的走访时间一般在l-2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和相关教职工。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3)有必要时会安排对学校所在地区的用人部门的走访。



(策划:王黎 供稿:评建办公室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