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读书报告会︱“悦”读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1130日晚,学院在教学楼808教室召开了首届读书报告会。系主任姚卫光老师、教研办主任洪亦卿老师、张屹立老师、李贝老师、张露文老师、吕智宇老师以及30多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该次会议。在读书报告会开始前,老师们表达了学院对读书报告会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该活动,在该活动中有所收获,对未来的科研学习有所助益。

主持人宣布开始后,首先由孙林敏同学分享了《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她介绍了日本“居酒屋之神”宇野隆史,从白手起家到占领餐饮行业一席之地的创业之路。其中一些管理学和心理学的小知识在餐饮经营中显得尤其重要。她认为这些小知识同样能够应用到医院管理中,这也为我们的管理实践提供了一些新的角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李秀梅同学向大家分享的是《向最好的医院学管理》。在分享中她简单介绍了梅奥诊所的发展历程,通过诊所背后运营的数据展现了它百年品牌的力量。梅奥诊所得以辉煌百年的关键因素在于其员工所实行两条核心价值观,即患者至上和合作医学。这也启示我们现代医院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融入到每个员工的去身体力行中。


高婧同学分享的《失败的逻辑》则向我们描述了人为什么在处理复杂的事情时经常会失败,又该如何建立系统的思维避免走向失败。她介绍了人们失败的四大原因,并针对人在处理复杂系统时的每一步探讨了人们应如何克服思维缺陷。认识并了解错误的思维倾向,能够帮助我们在日后的管理中更好地解决问题,及时反思并进行修正,更重要的是,能从未避免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而赵宇同学选取的书籍是政治学的经典著作《政府论》。他从作者约翰•洛克谈到英国的光荣革命,从人的权利的发展谈到政府的起源,最后从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的角度客观评价了《政府论》的先进性和存在的不足。


最后,各位老师针对学生们的汇报,做了很多精彩的点评,引起了大家对于未来需要专注的研究方向的思考。师生们还一起讨论了关于报告会的方案,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希望未来读书报告会能办得更好!



(供稿单位:卫生管理学系  作者:张露文  高  婧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