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杨敏:责任意识会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成长

作者: 郑小菊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值我院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之际,同时恭贺我院杨敏同学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

红星照我去奋斗

有幸采访到这位优秀的榜样啦

是不是迫不及待地想要见识庐山真面目?看看榜样与我们凡人有什么不同呢?下拉有惊喜哦



以下杨敏简称为“Y”

学生会团队的“参与者”,关注学生干部综合发展的优秀主席

Q1:我们都知道师姐您是南医大的学生会主席,那么在这一组织中您对自己做怎样的定位?


Y1:我觉得学生会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大学里最亲密的伙伴,2013年10月我正式成为校学生会办公室的一名干事,到后来竞选顺德校区的主席,再到2015年12月学代会成为主席,学生会的四年,收益良多,校学生会也在2014年评选成为“广东省优秀学生会”,我和“学生会”参与了彼此的成长。

至于定位的话,我认为我不仅仅是学生会团队中的一个组织者和牵头者,更是参与者。学生会宗旨是“和谐立会 · 真诚服务”,我们要帮助学生群体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就不能以“权利在握”自居,只有深入同学中去,才能更好地清楚广大学生真正需要的服务,也才能更好地把握学生会前进的方向。



Q2:对于去年刚刚进入大学组织的我和其他16级的伙伴来说,初入组织是让人既感新鲜又满怀期待的一件事,但是经过一个学期之后,习惯之余就多了懈怠,作为组织者,你认为如何调动并且保持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呢?


Y2:我想这个困惑的根源性问题还是来自“身份的转变”,参与学生组织的大多数同学还没有完全适应以及调整大学中学习和生活的关系。管理学和心理学里很经典的一个理论叫做“马斯洛需求层次分析”,我认为这很适合用到学生组织的管理中来,大家加入学生组织都是想有所学习有所收获,那就要求管理者能够发掘每一个成员的潜力,做到“人岗匹配,职得其人”,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和事件中,就能达到一个相对满意的结果。

当然,团队成员和项目活动遇到瓶颈期在所难免,这时候我更倾向于先把烦恼的事情放一边,组织大家一起看看电影、聚餐、或是三五成群去操场上敞开心扉地聊天,使大家的身心放松了、思维打开了,再以客观、平和的态度组织大家一起分析当前遇到的困难,从本质上去解决它。

我其实一直比较注重和关心学生会成员的综合发展,一个真正优秀的学生干部,肯定是品学兼优的,肯定是要更辛苦,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相信在学习、校园生活、朋辈关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平常心对待,就能实现自我的成长。


此处呈上杨敏师姐工作照一张,下拉还有惊喜。(害羞脸)

自律的时间管理者,学以致用的好学生

Q3:您提到一个真正优秀的学生干部肯定是品学兼优的,那么在如何实现学习与工作的平衡的问题上您有遇到过困难吗??


Y3:每一个学生干部背后都有一段“辛酸史”吧——办活动太晚回宿舍又累又饿还没热水、写策划到深夜第二天挣扎起来上早课、拜托同学划重点、专业课和活动计划冲突......我大二的时候也因为学习(双学位课程要求非常多)和学生工作冲突太多,想到过要放弃。但一个师兄跟我说,以后到社会上遇到的困难更多,学习成绩不是完全判定一个人的因素,如果连大学的学习和工作都处理不好,以后融入社会的成长过程会很痛苦。他还给我举了很多前辈的例子,他们都是白天晚上连轴工作,回到宿舍后学习到凌晨,当主席拿奖学金两不误,完全是“别人家的孩子”。我当时听了很受振奋。回想当初,很多时刻觉得很困难,觉得“受不了我再也不干了”,但咬咬牙,挺过了那一阵,真的觉得自己的心境、眼界和意志力都得到了很多提升。


Q4:在学习方面,您对学弟学妹们又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建议呢?


Y4:谈到经验,我也想跟师弟师妹们分享:第一,学习不是一阵子的事,是一辈子的事。所以不要等到考试前一个星期狂背书狂复习还怨天尤“老师”,特别是我们当任学生干部的同学,更要利用好每段空暇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平时上课尽量都去认真听,课后自己要好好消化,能学就多学点,不要企图一口吃成胖子。第二,“自律”是判定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标志,这一点在学生干部中显得尤为突出:学习上自律、生活上自律、精神上自律,认清自己的目标,不要被一些诱惑的因素所羁绊。第三,学生干部,是责任、担当的代名词,在每一届的新任理事任命会上我都会跟师弟师妹说,如果认为承担不了学生身份和干部身份的责任,请自觉退出。为同学们服务的工作是无偿的、需要奉献的,具有责任意识会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成长、得到锻炼,同时也会帮助组织真正切实地为同学们做事。



Q5:我们知道您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同时您也提到您有修双学位,这些课程的学习给你的工作和现实生活带来了哪些实际帮助?或者说如何学以致用?


Y5:管理学本来就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很庆幸能把主修专业的一些知识运用到学生会的管理当中,或者准确的说是在学生会的管理和工作中领会到了书本知识的精华,其中最大的收获是为人处事中学习到了很多沟通技巧,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对上级学联和领导、对朋辈团队伙伴、对下级的干事等,都使我领略到了沟通与领导的魅力。

我大一的时候就对卫生事业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想继续在这方面开阔眼界、增强自己的科研本领,所以今年考取了我校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的硕士。课余时间,我辅修了外国语学院的商务英语双学位,展开了对英语的相对全面和系统的学习,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的语言水平能力和英语文学素养,这是受益终身的;当然,这个基础也对我的考研英语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继续注重英文素养的提高。


充满正能量的吃货,写得一手娟秀书法的女神

Q6:采访了您比较多的关于组织和学习的话题,也想了解一下您的生活爱好和理念。平常你都有哪些爱好呢?对生活抱着怎样的心态?


Y6:我平常比较喜欢打篮球、慢跑、练习书法和阅读,放寒暑假回家会DIY一些美食,其实最大的爱好还是吃。我喜欢自己做饭,吃各地各种各样的美食。总体来说我认为自己还是很充满正能量的一个人,心态比较乐观积极,能跟同学打成一片,也喜欢交朋友。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感触颇深呢?像杨敏师姐一样,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无论是生活、工作还是学习,在未来塑造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感谢杨敏师姐接受本次采访!

采访稿:严珺、廖惠

照片:杨敏

编辑:郑小菊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