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筑梦领航·青春故事”之(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4级法学专业 朱武毅


保罗·戈埃罗曾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这样写到:“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初读此句经典时,我不禁热泪盈眶,因为当时是我保研路走得最艰难的时刻。从高考失利,一步步坚持到走到现在,直至拿下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三所院校的录取资格,最终选择高中阶段就很心仪的中央财经大学,我不禁感叹:一切付出都值得,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4282


【保研进阶之曾在“雾里”】

最早听说保研是在大一入学,那时的我,带着自主招生后高考失利的遗憾,对这个新鲜的词汇充满了好奇。当时我对保研的最初印象就是需要成绩出众,其余一概不知。在慢慢的学习过程中,由于个人成绩比较稳定,因此萌发了保研的想法,保研随之在我的心田生根发芽,后来慢慢成长为一棵挺立的大树。

在一步步的前进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想要保持成绩是多么不易。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从长远考虑,可以说从大一开始的每一场考试、每一次竞赛、每一个项目等等都是在为保研成功增加一定的筹码。但是,想要保送至心仪的院校远远不止这些,所以我在大学前期对保研的了解都仿佛置身雾里,直到九推结束才明白个中缘由。

【保研进阶之曾想“勿理”】

入校三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地遇见更好的自己。随着我对保研的深入了解,我发现成功的推免案例无非具备成绩、英语、科研、竞赛这四项内容,因此我也在这几方面进行持续的努力。前六学期结束时,我在成绩方面保持专业第一(绩点3.84),英语六级566(Top2和C9院校的标配在550+,其余院校都较低);竞赛方面,曾获国家级一等奖和各类校级奖等十余项奖项;科研方面,参加教育部课题1项,广州市级课题1项,并发表论文1篇。如此看来我的条件还算不错,但我在申请夏令营时被次次惨拒,因为法学类保研对本科院校评分是重中之重。这很像找工作投简历,夏令营组委会的人员也许不会仔细看该名同学的具体经历,而在第一轮就选择刷掉,因此我在夏令营阶段进行了海投,一共投递了14所院校,只为增大入选的概率。在此期间,因为准备材料、打印、扫描、邮寄等我经常往返于南方快印和顺丰快递,并因为准备成绩单,申请表盖章等经常奔波在教务处、教研办和图书馆。每天记事本上都是各个学校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时间节点,辛劳不必言说,但当一次次查询各大院校的夏令营入营名单时,我的心情都在坐过山车一路降到谷底,一次没入选,两次没入选,三次、四次......直到后来慢慢麻木。

114FE

但是我相信上天不会让努力奔跑的人一路失望,我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我觉得自己并不差,如果可以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会抓住它。终于我盼来了中南大学的夏令营入营资格,当时我的夏令营经历可谓全军覆没,心想着这可能是我唯一的参营机会了,所以很快订了到湖南的高铁票,在湖南的两日,我的面试非常顺利,除去前面几位本校学生,我在60多名外校生里成绩排名第一(各个方向统一排名)。在此非常感谢何晓平老师对我的远程指导,因为何老师的指点我才能在面试时发挥得流畅自如。后来在联系导师阶段,我也顺利联系到一位经济法博导。

中南大学是一所优秀的985院校,但是偏向工科和医科,所以我在拿到中南大学的预录取资格后没有放弃追求更好的院校。由于本身是北方人,目标院校基本锁定在北京,我希望在九月冲击更好的学校。但是在查询时间节点后,我开始黯然。中南大学要求9月28日上午系统开放立即报名(否则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但是我憧憬多年的中央财经大学往年九推的拟录取名单在9月28日之后才会公布,加之北京地区竞争激烈,我很可能会面临全军覆没的风险。因此在暑假最后一周,我赶着台风飞回家放空自己。当时和家人商讨留学的事项,也随即联系了一些中介,发现想要申请到不错的海外院校的风险可能比保研还大,更有中介直接建议我保研,规避风险。在保研走到瓶颈期时,我一度想放下,但是保研群里的小伙伴和自己的亲朋师长都在鼓励我坚持走下去,因此我怀着放手一搏的想法,准备九月冲击帝都院校。

22084

【保研进阶之最终“悟理”】

       九月返校后,我开始进行预报名,坊间流传九推对院校的审查会比夏令营放宽一些,但是我不敢松懈,仍旧进行了辛苦的海投,十所院校左右。后来先后接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中央党校、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的复试通知,因为很多院校考试时间是冲突的,在此情况下我和家人积极讨论,也请教了在北大交流的雷娟老师,最后大家给出了一致的复试排序和建议,同时说明要结合个人情况和未来规划。在此指点下,我选择参加人大、央财和山大的复试,并立即订了奔赴北京的机票。

33666

人大是跨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19选3,我的复习时间很短,感觉还没有入门就要奔赴考场,所以在参加一场跨专业加试后我放弃了后续的专业课笔试和面试,全力准备中央财经大学的专业课笔试和面试。之前提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经典:“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今年央财考试时间整体前移并且在9月26日公布拟录取名单,这就大大降低了选择的风险。央财的复试流程很像考研,我在参加完笔试后需要经过整整一天等待笔试结果,笔试通过者才能参加面试。很幸运的是我顺利进入到面试阶段,面试前需要进行体检,由于个人身体原因我在体检后晕倒,当时的我对下午的面试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怀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我走入面试考场,抽两道案例题择一分析并进行英文问答。我抽到的是共享单车的案例分析和房屋买卖合同的案例分析,准备时间1分钟,由于后者题干很长,我选择了共享单车的案例分析,在此过程中考官会一步步深入挖掘,当我解析完毕看到考官不停地点头时,我对自己的发挥非常满意。之后进行了两道英文问答,我的口语表达比较流畅,所以整体分数还算不错,但由于之前申请夏令营时本科院校的原因我对央财心有余悸,所以在参加完央财的复试后,我带着疲软的身体踏上了奔赴山东的高铁。

3459C

山东大学的考核只有面试,采取群面模式,一组7人,每人抽题进行作答,在依次作答完毕后,考官根据作答提出问题,此时可以抢答,最后综合评定分数。我在我们小组的序号是1,第一个发言,不占优势,但发挥稳定,面试完觉得被山东大学录取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后来学校临时安排体检,当时的我为了增大此次九推录取的可能性,再一次经历抽血、胸透等,我不禁自嘲每走过一个学校就会在胳膊上留下这所学校的印记。

等待结果的心情是焦灼的,那时的我在返程的火车上寝食难安。后来两所学校同时公布录取名单,我顺利通过两所学校的复试,并且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复试中排名第一(成绩95分)。拿到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三所院校的录取资格后,我最终选择高中阶段就很心仪的中央财经大学,攻读金融法务方向研究生。保研终于告一段落,回首往事,几多心酸,几多蹉跎,几度奋起,几多收获,最终能够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只是我众多收获之一,在此过程中,我结交到各大高校的保研朋友,也曾聆听过很多师长的指点,当然还有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和一路坚持的自己。一路走来,太多不易,希望能在今后的时光里慢慢回报和感恩每一个可爱的人!在此想送给师弟师妹们一句话:奋斗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要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预祝师弟师妹们明年再创佳绩!

师弟师妹们有关于学业,夏令营,九月推免,面试技巧等问题都可以加微信咨询~我会尽全力解答!



1009F

(策划:王黎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