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忆顺德人,知顺德事(青马工程爱国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为了提高青马工程班学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及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卫生管理学院于331日下午330——500开展了青马工程爱国教育实践活动,青马工程班学员在顺德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博物馆。青马学员以忆顺德人、知顺德事的方式了解了顺德区的发展历程,以此对爱国爱党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


以历史的推进为轴,青马学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重温历史,感受顺德小镇的魅力。一开始映入眼帘的是距今三千年的马祖岗遗址,这里保存了许多夏商晚期的器物,因历史久远而显得更加神秘。一行人继续前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出土于顺德永安岗废墟遗址秦汉砗磲和顺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胡人顶灯了。前者是顺德区沧海桑田变化的见证,后者是东汉时期社会地位不平等、奴隶社会地位低下的真实写照。说到桑田变化,不得不说的是,南宋末年的围海造田了。由于战乱,大批汉人逃难至此,开始了对这片贫瘠之地的开发。勤劳的人民在这里开荒拓土、种桑养蚕,让这里变成了发达的商品经济区,近代工业技术及管理方式也此处兴起。顺德人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却也能在岷族危亡时挺身而出,为中国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尤列先生就是这千千万万爱国人士中的代表。他辞去官职与中山先生等有志之士一起投身于辛亥革命;他将家中的万千钱财用于支持革命。中国革命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献出金钱,有的献出青春,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最终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19491028日下午两点,顺德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管,从此,顺德人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成长。


“瞻仰一次圣地,深化一次灵魂”,本次顺德博物馆游览活动是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形式的结合,具有极大的宣传教育功能。通过寓教于游、寓游于教的方式,青马工程学员既能贴近历史及生活的大课堂,又能让人文精神在新形势下得以回归。学员们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党了的学习,必会秉承其信念,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关注国家发展,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十九大的号召,成为革命党人精神的发扬者与践行者;青马学员的革命实践之旅,必会增强他们爱国主义情怀,使他们对两会中“中国的兴旺发达的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在青年一代”的重要精神有了更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从中得到启迪和警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紧跟党的步伐,时刻听党指挥,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推进国家更好更快发展。

(供稿:学工办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