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参观污水处理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1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增强学生节水护水的环保意识,3月20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三十名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生代表在王益涛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广州市京溪地下净水厂,参观了解污水处理的方法和流程。



在正式参观之前,京溪地下净水厂的专业人员首先在会客展厅播放了工厂规划幻灯片,给学生代表们讲解了污水处理具体过程,并发放宣传手册。广州市京溪地下净水厂是广州市亚运会配套城市河涌改造项目,日处理污水10万吨,采用当前世界最为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工艺”。走进污水处理厂宛如来到一座公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绿树成荫,芳草茵茵,荷香氤氲,原来整厂处理工艺设备采用“地下全埋式”,共分两层,深达20米,是国内单位水量占地面积最小的污水处理厂,仅相当于传统工艺正常占地面积的十分之一。



   强调“治污为本”是保护供水水源水质、改善水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协调发展的根本出路。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代表们参观了该厂的中心控制室、集水井、沉淀池、厌氧池、清水池、脱水装置等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从进水到出水的整个处理工艺流程和中心控制室,污水厂技术负责人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情况、主要设备、规模以及运行程序,让他们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和相关知识,并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尽解答。让学生代表们深刻意识到生活污水产生容易,但净化过程却是万般艰难,必须环环紧紧相扣,不容一丝差错。



水是生命之源,不仅决定了工业农业的发展,更是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生命线。我国是一个淡水资源分布不均的国家,有些地区已经处于严重缺水状态,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日益短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污水乱排放的危害以及处理污水的技术和环节,认识到了水资源的宝贵。“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个人都应怀有一份爱与感谢之心,加强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从点滴做起,节水、爱水,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生活的家园。





(撰稿单位:学工办    撰稿人:王益涛  刘晋妮    摄影:苑雪璐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