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暨南方医科大学“方舟健客杯” 第二届“卫管·紫荆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2022年6月24日,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暨南方医科大学“方舟健客杯”第二届“卫管·紫荆论坛”在学校秋水堂春江厅举行。论坛以“公共卫生治理: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以新发展理念构建广州公共卫生治理新格局”为主题,采用主旨论坛、平行论坛的形式,聚焦学术热点,开展学术交流。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科研院副院长张金华、方舟健客总裁谢方敏、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副院长钱怡、张持晨和教师代表出席,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35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学者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参会,线上线下共吸引超过8万人次观看。本场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方医科大学主办,广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承办,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主持。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教授为本届论坛致欢迎辞,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方面情况,强调举办本届论坛的重要性,对线上线下与会专家教授及青年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在线上致辞中指出,广州如何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的挑战,构建相匹配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并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广州的重要发展议题,也是广州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需要积极研讨的课题。


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教授在主持中提到公共卫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新冠疫情凸显加强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介绍以学校卫生管理学院为主体建设的广州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基地围绕公共卫生治理领域,开展了相关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助力了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本次会议专设研究生和本科生论坛,为青年学者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平台,激发创新的思维火花。


主旨论坛由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怡研究员主持。武汉大学张亮教授以《由“崩溃”到“重塑”——对卫生服务体系韧性的思考》为题,基于“新冠现象”,分析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脆弱性问题,指出面对不确定性风险,建设韧性健康服务体系,不仅需要提升风险感知能力,实现韧性常态化,更需要超常态行动,跨系统、跨层级的动员能力建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申明浩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治理和数字赋能》为题,从数据战略角度,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情况,在归纳数字经济趋势基础上,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存在的不足与主要问题,提出建立大数据治理体系,关键在于促进数据共享开放,在遵循法律法规基础上,允许实践试错,有效防范大数据发展的风险。


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城市治理研究》为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从歧视和污名化行为切入,剖析了社群互动中的“圈层阻隔”现象,引出危机情境下的社会属性问题,认为应从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两个方面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后在韧性视角下,提出城市治理的未来出路。


中山大学袁媛教授以《健康社区研究与治理》为题,立足前期研究基础,阐释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多方主体参与健康社区建设的协作机制,针对超大、特大城市健康社区治理问题,从治理主体、功能和文化等三个方面构建了健康社区治理的内容框架,最后以案例研究的形式展现了多元主体协作的社区治理过程。


南方医科大学李贝副教授以《城乡老年人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研究》为题,关注老年人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的影响因素、城乡差异及其空间传导机制,探讨了老年人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分散机制和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老年人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降低策略。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持晨教授、张屹立副教授主持下午的两场平行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20位青年学子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同评审专家交流答辩。卫生管理学院徐东教授、姚卫光教授对宣讲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论文研究的创新性、研究方法和研究价值,并对研究中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中肯的商榷意见。

本场活动五位专家及众多学者带来了一次学术盛宴,激发了公共卫生治理研究的理论重构和方法创新。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将持续依托广州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瞄准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短板和瓶颈,建言献策,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单位:卫生管理学系

                                                                   审核:王  冬

                                                                   编辑:周  军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