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经济学系再次举办“与医保大咖对话”专业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18日我院经济学系、经济学系党支部联合在顺德校区4202教室举办“与医保大咖对话:医保人讲述医保那些事儿”专业交流活动。与“医保大咖对话”系列活动是经济学系贯彻学院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成为学系的专业教育品牌项目。该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同学对医疗保险专业认知、深入了解医疗保险专业研究方向,在服务专业方向选择的同时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规划做参考。



会议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疗保险事务部主任、国家医疗保障标准化智库专家李超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保处主任科员吴志明作为活动嘉宾。两位嘉宾都有多年的医疗保险工作实践经验,而且对医疗保险的专业发展有独特的切入角度和见解。交流会由经济学系支部书记常路主持。卫生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经济学系教师共80余人参会。



李超主任分享了国家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医疗保险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现实情况;介绍了医疗保险的功能并表示医改的核心是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深入分析了DRG与DIP 支付工具的异同。李超主任还结合自身的医疗保险实践,从“医院医保人”的身份出发讲述医院医疗保险工作的定位和特点,也向同学们明确了“医院医保人”的角色定位和能力要求。



吴志明老师回忆了自己从医学生变为“医保人”的身份上的转变和为健康中国事业体系做贡献的不变,吴老师认为医保人才是医保事业发展的关键。他认为服务当下医改的大环境,医保管理定位不断转变,医保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从现实角度分析,同学们选择医疗保险方向是大有可为的。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认为在专业和就业角度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在交流提问环节,师生积极互动。同学们就“专业的就业前景”“专业考公”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常路老师以优秀毕业生为例,提醒同学们注意学历与能力并重,劝勉同学们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正确的道路上。林政老师着重提出要同学们注重专项能力的培养,如写作能力;用“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与同学们共勉。




在总结发言中,常路老师就嘉宾分享内容总结了医疗保险事业体量规模大、担负的责任大、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权利大;归结起来是医疗保险的事业大,人才需求大。王莉教授结合目前医保专业发展,勉励同学们要积淀专业知识,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健康产业与医疗保障部门都对医保高素质人才有着迫切需求。此次活动有助于师生了解医疗机构中医疗保险的运行机制、存在问题与发展方向;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同,增强了同学们在专业选择上的信心。





供稿单位:经济学系

图文:李  阳、常  路

初审:王  莉

复审:张  静

终审:王  冬

编辑:周  军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