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本科生
研究生
辅修双学位
高级研修班
中葡博士
国际合作硕士
学习交流

全球视角下的卫生保健系统-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携手伯明翰大学线上讲座继续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27日下午,我校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携手英国伯明翰大学开展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本场讲座邀请了Justine Davies教授就全球视角下的卫生保健系统主题,与校内外师生共同探讨,线上进行学术交流。我校卫生管理学院代表、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官员Nina Morris女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办事处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一)讲座内容

1521653875611_.pic

Justine Davies教授将讲座的主题拆解为“Access”、“Quality”、“Healthcare Systems”三个方面介绍卫生保健体系三个方面介绍卫生保健系统。

1.“Access”和“Quality”的维度介绍

1531653875625_.pic 1551653875633_.pic

图片截选自Justine Davies教授讲座演讲文稿

Justine Davies教授列举了对“Access”和“Quality”产生影响的多个维度及人们常见的思维误区。这些影响因子相互影响,共同决定了患者获取优质临床护理的难度。

1571653875662_.pic

2.中低收入国家卫生系统面临的困难

会上,Justine Davies教授发起了关于致死率最高的疾病的投票,有44%的参会人认为是糖尿病,而选择HIV/AIDS的仅有6%,然而目前导致中低收入国家的患者死亡最多为中风。因为这类疾病通常需要治疗和长期的预防相结合。而这更依赖于卫生系统提供优质且容易获得的护理服务。但目前由于中低收入国家还没有能力建设出满足需求的卫生系统,中低收入国家人民为获得优质的护理资源,需要克服诸多障碍。Justine Davies教授以卢旺达为例,用图片展示了在中低收入国家,患者为获得高质量的临床护理需要解决的困难之多。

1471653847840_.pic_hd

图片截选自Justine Davies教授讲座演讲文稿

Justine Davies教授介绍了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外部的捐助者,而这些捐助者基本上都是来自于高收入国家,受赠方通常会关注捐助者感兴趣的疾病问题,如:儿童死亡率、孕产妇保健和艾滋病毒等。而这也导致了实际上更为迫切的问题没能得到关注。通过建模分析出世界上大约有70%的患者无法获得安全且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而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风的治疗设备及药物的研究,可以改善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

1561653875642_.pic

3.什么是卫生系统

关于卫生系统,Justine Davies教授通过介绍卫生系统的组成结构来展示构建一个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卫生系统需要的资源,比如政府治理和人力资源等。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Justine Davies教授回答了关于患者对疾病不重视、合理评价医生质量的指标等问题。对此,她分析了卫生知识普及的影响,分享引入社区工作者和多媒体等方式可以对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和普及,通过这些措施帮助患者了解疾病以引起他们的重视。她还强调具体措施需要依照实际国情进行设计调整,并讲述了政策引导在培养重视疾病意识上的重要作用。

(二)讲者简介

Justine Davies 教授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全球健康研究学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从不同角度观察人口的健康和卫生服务系统,现在伯明翰大学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全球健康模块担任授课老师。

学术背景

一等荣誉理学学士(动物学)

荣誉医学学士学位(法医学和医学法律)

临床药理学 博士(研究)学位

皇家内科医师学会会员

学术研究

在《Global Health Action》、《BMJ Global Health》等杂志发表多篇关于中低收入国家的临床研究文章,致力于为中低收入国家寻找提供优质医疗的卫生系统的途径;作为项目联合研究员和护理工作流程的共同负责人,参与NIHR全球外科健康研究部《建立可持续的外科研究网络》项目;作为联合发起人,参与《全球外科指标收集指南》的制定。

项目介绍

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携手的“1+1”硕士留学项目,涵盖了医疗健康领域的五大热门专业,分别是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卫生研究方法、公共卫生、生物信息、临床试验。该项目学生第一年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完成第一年课程学习后,可向伯大提出入学申请,录取后第二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项目学生完成满足学位授予所需的全部要求后,伯大将授予所选专业方向的硕士学位。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