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举办

2019-12-10 14:21:22
毕振宇、潘星竹

12月8日 ,在市科技局、广州科普联盟的指导下,由校团委主办、校科普教育协会、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承办、南方医科院口腔医疗中心、“医鸣警人”社会实践团队协办的第五届“南医最美声音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此次比赛涵盖了从2019级到2016级4个年级,12个专业,共有86位选手齐聚一堂。他们展现智慧与口才,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用最美的声音为科普发声,为观众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本次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预赛及决赛两个部分组成,其中预赛分校本部和顺德校区两个赛区举行。预赛采用自主命题的方式,要求自行确定科普内容,利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进行讲解,同时可借助多媒体、实物等手段进行辅助。决赛赛制包括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大部分,充分地考核选手的讲解技巧、对“科普”二字的理解,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的丰度。

比赛历经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第一临床医学院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魏怡然、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刘蕙晔荣获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曹吉霖、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刘惠莹、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李怡然、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17级医学检验技术廖昕萌获二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许逸凡、第二临床医学院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万子、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时小然、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李浩霖、第一临床医学院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余勇鹏、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18级生物制药刘禹瑄、中医药学院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刘洁恒、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孙瑶、第一临床医学院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余欣玥、基础医学院19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张思安获三等奖。

大赛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人气互动投票,短短几天便吸引两万六千余人参与,其中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时小然同学以网络投票9038票名列第一,获得“最佳人气奖”称号。

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欧阳钧强调“一个好的科普工作者能够将高深的理论和科学技术深入浅出地普及给大众”,并且针对科普内容的严谨性、专业性、准确性等角度给出了指导意见。点评嘉宾刘新明教授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教授在肯定选手语言具有亲和力,选题广泛贴近生活的同时,也从选题的科学性、语言表达的生动性、肢体语言的丰富性,内容的科普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校团委丁津老师表示本次科普讲解大赛达到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学科普,讲科普,用科普。通识教育部欧薇老师对于选手的专业性和文学性给予高度赞扬,并且针对整体的形象设计与舞台表现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导同学们如何在注重情感体现的同时,做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恰当得体。

此次比赛旨在通过传统科普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我市以及我校科普教育工作,提高科普讲解员综合素质,提升我校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同时通过决赛,选拔数名优秀者参加2020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