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辩论社举办“新生杯”主题辩论赛

2019-12-12 14:57:35
许丰

12月6日,由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指导,清风辩论社承办的“新生杯”主题辩论赛决赛在顺德校区打响。本届大赛以“思辩迎新生,清风满校园”为主题,历时近两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等4个阶段共计15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法医学院代表队从全校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药学院代表队获亚军,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代表队分列三四名;法医学院黄蔚、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隗佳分别获得冠军赛与季军赛最佳辩手。

比赛邀请了学校纪委、团委、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和学生辩论队代表担任比赛评委。冠军赛正反双方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廉洁文化建设中扬善和惩恶何者更重要”;季军赛则围绕“道德舆论与法律约束对诚信的作用哪个更有效”展开激烈辩论。立论阶段比赛双方明确立场、引经据典、各抒己见;攻辩环节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自由辩论时间,现场气氛持续升温,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言语犀利,火花四溅,高潮迭起,思维与口才激烈交锋;结辩陈词阶段,正反双方则使出浑身解数,或力求画龙点睛稳操胜券,或希望力挽狂澜逆转比赛。最终法医学院和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凭借清晰流畅的口才表达、严谨细密的逻辑思维和准确敏锐的临场反应分别赢下比赛。

赛后,现场观众就辩论内容踊跃向场上辩手提出心中疑问、表达个人见解,场面热烈。评委嘉宾依次对场上选手的表现予以点评,并纷纷表示,辩论所追求的不仅只是比赛的胜负,更重要的是通过赛前准备、赛中锻炼、赛后总结的过程,拓展知识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和思考的维度,提高思辨能力,在思想的碰撞中形成对反腐倡廉的正确认识,增强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达到“辩以明理,论以倡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效果。

风气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一环,学校纪委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宣教方式方法,将学生社团作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旨在将主题辩论赛打造成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使广大新生在唇枪舌战中感受清廉文化的力量,在耳濡目染中埋下清正廉洁的种子,推动廉洁文化在南医校园落地生根。清风辩论社秉持“思廉、倡廉、践廉”的宗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清风辩论社简介:清风辩论社是在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指导下成立的学生社团,旨在通过宣传、教育、演讲、辩论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和探讨清廉文化,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提高思辨和表达能力的同时,积极营造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