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看《长津湖》影片

2021-10-13 10:16:23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影片故事重温历史、缅怀英雄,深刻感受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师生党员爱国主义教育,10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观看了《长津湖》影片。

《长津湖》是以抗美援朝战争中最重要的战役之一——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以伍千里、伍万里兄弟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面对美国王牌军队坦克的炮轰和战斗机的轰炸下,在面对零下40度的极寒天气、与指挥总部通讯失联的情况下,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为国家、为下一代坚守阵地、舍生忘死、奋勇杀敌的感人故事。影片自上映以来,金句频现,好评如潮。

fadbf27be4996f17d04d2e74d006917

参加观影的师生党员纷纷被这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震撼和感动,并交流了观影体会。

机关党支部的教师党员王小康说:“曾经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而这场战役中,十几万志愿军战士在零下30-40度的严寒中为祖国而战,替我们打仗,最后,有的遭受重伤,有的失去臂膀或双腿,有的献出生命……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战和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盛世繁华。这盛世如他们所愿,而我们,当为之不懈奋斗!”

“当看到战士们啃着硌牙的冻土豆时,当看到杨根思同志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当看到雷公一个人开车把敌军扔下的标识弹运走时……”,2019级预备党员邓凯英哽咽地说,“我看到了并且也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身上那扎根了的‘爱国精神’。那句‘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台词深深地触动了我。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邓汇溪感慨地说,自己最近看的考研政治书籍里提到了这样一个知识点:抗美援朝战争粉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现在,我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重量和含义。看完电影已是6点多,商场里人声鼎沸,外面天色渐黑,有万家灯火,这太平盛世,多希望他们可以看见啊。”

“这许多鲜活的生命与灵魂,为什么会无怨无悔地献身于一场境外战争?这种崇高而伟大的情操从何而来?”2018级预备党员周玉航满眼湿润地说,“我想,一定是爱国主义精神在支撑着烈士们奋力杀敌。他们真的是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国家啊!”

2018级预备党员吴琪琦提到,影片中有一幕是火车上路过长城的场景。“这群志愿军战士就是长城,他们用生命筑起的长城换来了和平。惟愿硝烟不会再弥漫,和平不会再消逝。”

2018级预备党员张雪扬讲到,“曾经,我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一直是空白状态。这部影片让我重新学习和认识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战歌,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勿忘过去,珍惜今天。我们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珍惜这一切。”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影,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洗礼,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以不畏艰苦、英勇顽强、无畏生死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自己,始终坚定信仰,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