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生命故事》优秀征文专栏|疫情下的湖北秭归

2020-06-05 09:59:22
2018级卫生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 郭心怡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幸龙魂不死,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商家,名家,百姓,仁义者,邻邦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摘自新浪微博

1.我的家乡

屈原故里秭归县,隶属于湖北省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两岸,三峡工程大坝库首,东与宜昌市夷陵区交界,南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接壤,西临巴东县,北接昭君故乡兴山县;属长江三峡山地地貌,山岗丘陵起伏,河谷纵横交错;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

截至2018年底,秭归县国土面积2427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8个居委会、186个行政村、1111个村(居)民小组,县政府驻茅坪镇,总人口约为370788人。(引用自百度百科)

这就是我的家,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秭归守护着世界第一大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大坝;是著名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屈原祠就坐落在此;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在我的老家,漫山遍野都是柑农们种植的各种柑橘脐橙……这里,是我出生与成长的地方。

这是我对过去四五个月的回忆……

2.疫情来袭

2019年底,湖北省武汉市发现多起不明原因肺炎,随后,多位患者被检测出同一种病。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武汉全面爆发,来势汹汹。不久后,以武汉市为首的湖北省各地、全国各地接连中招,湖北省成为了疫情重灾区,我的家乡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也不例外。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了。至今,小小的秭归县确诊了23例。

拉响警报后,湖北各地开始戒严。那时的我刚好开始进入寒假,已经回到湖北家中,不知道是有幸还是不幸,我见证了秭归老家的所有变化。

2020年1月23日,一封来自秭归县政府的倡议书在我们各家各户流传开来,里面写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病症状以及预防手段,还有政府对于希望居民配合政府防疫工作的倡议,这是我个人得知的第一封来自秭归官方的信件,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拉响警报了!

随后,秭归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了关于交通管制的通知,几天后,全程禁止任何机动车辆行驶,所有企业停工,所有居民在家隔离,封锁所有单元小区,全城每天对公共设施、公共场所、道路进行消毒清洗。

街道上消毒车在喷洒消毒水

我的小姨夫在秭归环卫上班,我通过网络向他了解了他每天的工作。每天正常上班,清晨与夜间格外忙碌,因为这两个时间段里他们需要驾驶洒水车对道路、街道进行全方位大范围的喷洒消毒水。我问他,新年里,大家都在休息,你们每天不仅正常上班,甚至加大工作强度,因为要外出,感染风险率也更高,你心里有埋怨吗?他是一位文凭并不高的普通员工,平时与我们小孩子打打闹闹,不太正经,可是他告诉我:“我每天去上班,其实能够在我能做的范围内为抗疫做一点贡献,能够降低咱们这里的感染可能性,我尽量保护好自己,没问题的!”这是我体会到的这个疫情下第一个直接的人性的温暖与奉献。

工作人员为居民测体温

我的姨妈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里,虽然他们没有正常上班,但是每个人都被分配了区域,负责那里的每家每户的登记与体温检测。那段时间是我们这里口罩最紧缺的时候,姨妈告诉我,她那个时候其实手里只有一包,也就是5个普通的薄薄的口罩,不是N95,甚至没有印上“医用外科口罩”,但每天却要挨家挨户的敲门,进行登记与测体温工作,遇到外地甚至武汉回来的都心惊胆战的,但是她跟我说“作为党员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现在不上,啥时候上呢?”每天早出晚归,饭都顾不上吃。这一刻,我好像体会到了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这种感觉,就像每次升国旗唱国歌时,就像我在写入党申请书时,就像看“辉煌中国”时……

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关卡执勤检查的工作人员

从上面的照片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执勤的工作人员们穿的只是一层薄薄的连防护服都叫不上的“罩衣”,但是这也是很珍贵的,因为实在物资紧缺。一天最多一件,有的人甚至穿着一次性雨衣。

最令我震撼的,是我们家乡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桥村书记宋青山同志,牺牲在了抗疫中。原本在春节放假期间,他在宜昌市区陪老婆孩子的,可是疫情爆发后,他想尽办法开证明,回到了他负责的高桥村,在为村民配送代购物资时,车辆侧翻,他紧急跳车后为了救侧后方的一位村民,被撞下田坎,车子压在身上,不幸去世。他才40岁,小女儿刚刚满月。

3.作为志愿者

前些日子,政府在招募抗疫志愿者,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最好是党员身份、有强烈的责任心与灵活的应对能力、能吃苦、积极抗疫……我试着报了名,通过了,有幸成为了一名秭归县抗疫志愿者。我被分配的工作,是在韩家老屋小区关卡处,和工作人员一起负责小区内居民的封闭与隔离。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因为不能通车,所以我要步行一个小时左右,到韩家老屋小区,8点开始正式上班。

这是有一天清晨我刚到时,在进行准备工作时拍的照片,天还没完全亮,夜间的路灯都还亮着,风很大很凉。湖北是没有暖气的,所以处处格外冷。所谓的关卡就是一个很小的临时撑着的塑料棚子,其实是很辛苦的。

我所在的志愿者工作点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看到出门晃悠的居民,把他们劝回家;当出现紧急情况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开具临时通行证。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有一个老婆婆下楼取线上配送的菜,捡到一个被使用后丢弃在路边的一次性口罩,我们劝婆婆丢掉,回家洗手消毒,婆婆不愿意,非要把那个口罩带回家,后来警察来了,跟婆婆说给她一个他们单位发给他工作时用的新的口罩,那位婆婆也不愿意,后来警察通知她的女儿来了,我们一起才把婆婆劝住。那种无奈、伤心甚至有些气愤的感觉,我至今记忆犹新。

除了这些,大部分还是很让我感触的,来申请临时通行证的大部分都很有礼貌,会跟我们说“辛苦了,难为你们了”,因为是老社区,住了很多老人,有几家甚至把他们家的炭拿给我们,特别冷的时候,我们便挤在棚子里,烧煤炭烤火取暖。那些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的员工,他们会跟我说一些很正能量的话。我也会为我的论文收集素材,问他们的看法与建议。有一个叔叔常常跟我谈他对于疫情的看法以及他对于我们国家、我们省、我们市的疫情处理的想法。

4.作为荆楚大地的孩子

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仿佛已经过去了,现在的中国,现在的荆楚大地,现在的湖北秭归,一切都在向好的状态发展。

我的家乡湖北秭归,确诊23例,死亡率为0,治愈的病人中有几位都自愿的捐献了自己的血液血浆。我们这里第一中医院的一位护士,就自愿请战,去了武汉抗疫一线,为救治更多人献出她的力量。作为荆楚大地的孩子,我感到骄傲。

作为荆楚大地的孩子,我也感到难过,为家乡受到的灾难,为湖北,为全国。但我也坚信,疫情将在不久以后彻底被战胜。

第一中医院的食堂,乡下的农民们自发捐来了好几吨白菜以及猪肉,说免费提供给医院里的医护人员;秭归县政府也是,因为精准扶贫政策,很多对口扶贫以及被驻村的村民们也捐赠了大量蔬菜等;作为脐橙之乡,我们向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挑选的最好的一批柑橘脐橙,我老家的一位被采访的婆婆说“今年的形势,那些医生护士真的太辛苦了,一说可以捐,我就去摘了最好的那些果,希望他们喜欢”……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每一位顶着高风险值守在自己岗位完成任务的人,都令我无比感触,危机当前,大家万民同心,我始终相信,百废俱兴,国泰民安正在回到我们的社会,很快,用跑的那种!

5.回望及展望

通过过去几个月里,我对于我的家乡——湖北秭归的疫情防控关注,我深刻的了解到了我的家乡是怎样抗击疫情的。深刻了解到在我们家乡,每一位平凡的人为了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与牺牲,有的人放弃安稳,来到工作岗位;有的人不给社会添麻烦,乖乖待在家里;有的人不惧危险,毅然坚守在工作一线……

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商家,名家,百姓,仁义者,邻邦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只要大家铆足了劲,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全体中国人民也可以是一个能打胜仗、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优秀集体!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