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青春风采
首届中医经典朗诵比赛举行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6-06-18

6月15日晚,“洁灵杯”第九届中医药文化节闭幕式暨首届中医经典朗诵比赛决赛在校本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虹,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中医药学院、广东南方洁灵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

入围此次决赛的共有六组选手。首先出场的是厚朴中医队,太极服加上三人行云流水的配合,给予台下观众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震人肺腑的《大医精诚》警示着广大医学生的仁心仁术,发人深思的解读与感想提醒着广大医学生勿忘初心。随后,可爱的姐妹花组合让人眼前一亮,问答的形式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刻板的朗诵,加以快板的应用更是丰富了《医学三字经》的节奏。姐姐的“倒背如流”和妹妹的童真欢快带来的不止是一种欣赏,更是一次学习,唯有勤学苦读经典、深研细琢经验才能更好的传承中医。严志伟同学不拘泥于书本,将经典与经方结合,把中医与生活结合,做到学为己用,真正地展示了回温经典的正确打开方式。伴随着悠扬的箫声和刚柔并济的太极,萧武医团队营造出一场音与影的盛宴。在这场盛宴中细细品味经典内涵、慢慢滋养国粹文化。三言两语团队用热门的《本草中国》作为切入,抑扬顿挫的语调吊起在场所有观众的胃口,才子佳人用他们的朗诵表达了传承的含义。身着汉服的阴平阳秘团队入场不忘鞠躬行礼,书法与朗诵的结合似乎将观众带回了奔流的历史长河。《药性赋》将常用中药按药性分成寒热温平四类,用韵语写成赋体,言简意赅且朗朗上口,为中医学子之必读。“知人性方可善用人,识药性才可善用药”——最后该组用书法作品表达了“知”和“识”的重要性,更传达了回温经典的必要性。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厚朴中医团队获得一等奖,姐妹花组合和阴平阳秘团队获得二等奖,严志伟同学、三言两语团队和萧武医团队获得三等奖。

姜虹书记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jpg

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以“杏林结缘,情定三世”为主题,历时2个多月,进行了一系列的特色子活动,例如“筑梦杏林”系列讲座活动、青年中医说·青春分享秀、“天人合一”太极(八段锦)教学活动、《岐黄妙谈》报刊的创办、“以缘相邀,杏林再遇”医学图文手绘作品展活动、“陌上花开”文化长廊展活动和杏林锦市活动、“神农尝百草”户外拓展活动、“皇甫谧杯”针灸推拿大赛、“时珍杯”中药知识与技能大赛、“华佗杯”中医临床技能大赛、中医经典朗诵比赛和中医药知识竞赛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让传统的中医药不再古板;中医药特色的展览与刊物丰富了课外知识;太极教学活动既传承传统养生理念,又强身健体;各式各样“诚意满满”的讲座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增加了对生活、学习、见习、考研、就业的新认识;极具含金量的比赛推动了中医药学子在医学学习和临床实践方面的钻研。

上一篇:医工举办“青春不散场,筑梦医工魂”嘉年华晚会

下一篇:首届“音”雄联盟配音大赛举行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