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南医书院
尚进讲堂:艾滋病的药物治疗与预防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26

4月22日晚,由尚进书院主办的“尚进讲堂”线上开讲,本场讲座由副校长刘叔文主讲《艾滋病的药物治疗与预防》,尚进书院执行院长游文玮主持,书院200多名师生线上聆听。

刘叔文从自身主要研究方向“抗病毒药物药理学”出发,以抗病毒药物发生作用的原理、艾滋病的特征、传播途径以及在全球的感染情况为切入点,从“艾滋病的生物学”“艾滋病的药物治疗”和“艾滋病的药物预防”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艾滋病药物治疗与预防”主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探索与讲授。

刘叔文指出,艾滋病是由逆转录病毒-“HIV”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目前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经验证是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作为预防艾滋病的手段应逐步开始推广。 同时,对于控制艾滋病的疫苗研发也十分必要,任重道远。

刘叔文对2025年艾滋病的防治目标做了展望,希望在艾滋病预防和治疗措施的大力推广之下,感染者体内HIV病毒能得到有效抑制,更多的感染者能够接受有效的治疗。

刘叔文的讲座,内容丰富、专业重点突出、语言通俗易懂,它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艾滋病基本情况及药物防治的了解,既是一次校园艾滋病防控知识的普及,更是一场专业知识的盛宴,开阔了大家的专业思维和视野,同时引导青年学子更坚定了投身医学科研,不忘医者初心,为祖国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砥砺奋进的信念。

尚进讲堂是尚进书院举办的以人文知识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从2016年开始举办,每学期举办4-6次主题讲座,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向南医学子们讲述医学、文学、时政、艺术等多方面知识。本学期,尚进书院拟开展系列科普、科研类报告讲座。


上一篇:周末的德风书院

下一篇:我校博雅书院、德风书院加入高校书院联盟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