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导师】细雨润无声,师恩入心田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

张琳,南方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及博士后联合导师。担任中国解剖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解剖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转化医学联盟理事等学术任职。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等人才项目支持。

张琳密切关注社会需求,长期聚焦严重创伤这一当今世界公共的健康问题,在皮肤基础与应用方面带领课题组展开了系列研究工作:运用基因敲除小鼠模型,探讨了皮肤屏障形成的信号调控机制;聚焦小G蛋白家族,探讨干细胞对皮肤创伤愈合的治疗作用和信号机制;并开发了多种促进皮肤创伤愈合的新型生物材料。相关研究为解决皮肤创伤愈合难题,构建高质量仿生皮肤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的治疗思路。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近20项。研究结果发表在 EMBO J,Biomaterials,Stem Cells等SCI收录期刊近50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获得授权。同时,张琳教授以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参与教材编写十余部。

明德解惑,立德树人

张琳出生军人家庭,将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自1996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1999年以“优等生”留校任教,已在我校学习工作了23年。从穿上戎装,立志报国,到2004年学校移交广东省,她卸下戎装,继续教学、科研一线报国,23个春秋,张琳将自己的整个青春留在了南方医科大学。

2000年她应邀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她刻苦学习、日日扎根实验室,通过构建基因敲除小鼠,首次揭示MEKK1调节表皮细胞迁移影响哺乳动物眼睑闭合的信号调节机制,相关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EMBO J、MCB等。2004年博士后研究工作结束后,合作导师夏教授要为张琳教授申请O1签证,邀请她留在美国继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但被她婉言谢绝,她说:“我的根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带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张琳2004年毅然回到母校,从实验室基础建设开始,经过十年的建设,逐渐搭建起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的科研平台,并通过内育外引逐渐完善学科人才梯队,为我校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张琳长期从事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基础医学教学工作,教学评估均为优秀;是南方医科大学首届全英、双语教学资质的老师,8年制临床医学基础导师,基础医学专业指导老师,获得“南医优秀教师”。全年授课量200余课时。

作为学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张琳积极为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条件,将国外所学的先进管理经验运用在实验室平台建设和管理方面。目前搭建了转基因小鼠研究平台、细胞学和形态学研究平台、电生理和动物行为学研究平台,以及生物材料合成研究平台,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利的实验保障。

当每位学生进入学科后,张琳都强调:做科研要先做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始终强调求实的工作作风,将恪守学术道德作为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把准确记录实验原始记录作为研究生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规范实验记录,张琳亲切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实验记录。通过参观张琳的实验记录,可以追溯她在实验中的每一个实验流程、实验重复和实验结果,真正体现了学者的严谨作风。不仅如此,很多课题进行过程中,张琳会从动物模型构建、细胞培养以及试剂配制等方面,手把手给大家做示范和关键性指点。她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学生。

目前,张琳已培养硕士14人,博士16人,博士后1人。其中1人获得校级优秀论文,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张琳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课题组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首届基础医学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解剖学会第三届“Labcracker青年创客大赛”创客奖、第十五届全国组织学与胚胎学青年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以及2017中国转化医学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同时,张琳指导研究生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她的带领下,课题组共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获得授权。

张琳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引导研究生跟踪研究领域前沿,并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来课题组进行交流,开拓研究生的视野。在她的支持下,课题组已输送2名硕博连读研究生分别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进行联合培养,其中,王敬彩博士获得美国Carl C.史密斯研究生优秀奖及校级优秀博士论文,陈世萱博士获得国家奖学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繁忙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张琳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她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成长,引导学生要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她强调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另一方面,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大家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产生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不仅如此,张琳还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不论同学们有生活的苦恼、同学相处的问题,或学业的困境,总愿意和她沟通,她会站在更全面的角度和大家一起分担,为大家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法。有时听到学生的苦恼,她会心疼流泪;而当听到同学们的好消息,她比自己获奖还高兴。因此,很多毕业的学生们都会经常会学校来看看张琳,和她分享自己近期的工作和生活。每年教师节,来自四面八方的花束和贺卡正是毕业生们对张琳爱的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近20年的教师生涯中,张琳一直对忠诚于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并能从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让大家看到张琳对学术的求真务实,对生活的温暖和善,以及对学生满满的爱。她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科学态度、低调谦和的性格、端庄优雅的个人魅力都深切地影响了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