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兵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

2019512日,应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小忠教授邀请,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来我校讲学,就《心血管疾病治疗微创介入心脏瓣膜与支架前沿研究进展》做专题讲座。来自学校基础医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多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生命科学楼十一楼中圈报告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王云兵教授目前担任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生物材料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教育部组织再生性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以及国家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发展领域多个战略发展规划与咨询报告的责任专家。关于心脏瓣膜疾病相关治疗器械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可回收、使用周期更长、抗钙化能力更强的新型微创介入心脏瓣膜产品开发。在各类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材料及器械开发中,微创介入心脏瓣膜与支架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两大重点发展方向。在微创介入血管支架领域,除了对传统金属药物涂层血管支架进行不断优化外,完全可吸收血管支架是其发展前沿。此类支架在完成血管修复后,能逐渐被组织吸收,减少支架长期存留对血管的刺激和炎症反应,减少双联抗血小板药物治疗时间,且不影响未来的再介入治疗。会议中,王云兵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生物材料研究和产品开发现状,并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眼科疾病等治疗的相关生物材料产品,其研究团队已申报美、欧及国内专利约300多项。

与会师生对王云兵教授的演讲表现出浓厚兴趣,提出的相关问题都得到王云兵教授的详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