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华、吴耀彬团队:研发快速应力松弛生物墨水结合凝胶介质支撑3D打印工艺构建工程化骨骼肌组织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黄文华、吴耀彬团队撰写的论文Bioprinted Anisotropic Scaffolds with Fast Stress Relaxation Bioink for Engineering 3D Skeletal Muscle and Repairing Volumetric Muscle Loss在生物材料领域顶尖期刊Acta Biomaterialia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该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0.633

细胞在具有明显应力松弛的粘弹性水凝胶中能够更好地粘附、铺展、迁移和增殖。然而,目前大多数应用于生物3D打印的光固化打印墨水为弹性水凝胶。因此,开发出具有快速应力松弛响应的光固化打印墨水对于构建组织工程化的骨骼肌三维仿生支架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该团队将明胶甲基丙烯酰(GelMA)和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混合,开发出一种具有可调节应力松弛的互穿网络(IPN)水凝胶,并通过凝胶内支撑打印方式,实现了快速应力松弛FG生物墨水构建的3D打印取向性骨骼肌三维仿生支架,将其应用于体外工程化3D骨骼肌搭建和体内大面积骨骼肌损失(VML)修复。

快速应力松弛生物墨水构建工程化骨骼肌组织示意图


黄文华教授、吴耀彬副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李婷、博士后侯崛东,王玲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270612200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