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32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6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32期基础医学讲坛开讲,生物信息学教研室王栋教授担任主持,来自校内外多个课题组的数十名师生与会听讲,现场座无虚席,广大师生就讲座内容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教授,她以“人类心肌组织和多器官细胞模型的体外构建”为题,系统讲述了一种全新3D打印策略,该技术可实现在任一方向打印细胞并维持打印后细胞的正常功能,获得可形成毛细血管结构且长期存活的心肌组织,从而为功能化的复杂组织器官打印提供了新的途径。王秀杰教授重点介绍了通过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获得的具有神经、心脏、消化等系统细胞的多器官模型(huOMs),强调了该模型在药物副作用评估中比小鼠模型更加真实地反映药物对人体的致畸效果,将助力于器官发生机制和疾病治疗相关研究。

王秀杰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直击前沿技术与临床应用结合关键环节。讲座刚刚完毕就有多名师生积极与王秀杰教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王秀杰教授对大家的热情表示了感谢和欢迎,认真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每个问题,很好地启发了大家的科研创新思维,为促进基础科研优秀成果的广泛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