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讲坛第33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33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在秋水堂月色厅开讲。论坛由生理教研室艾珊珊教授主持,校内外的数十名师生到场聆听,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此次论坛嘉宾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的王强教授,是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

王强教授以“Development of the great vessels and the heart”为题,讲述了咽囊可能是弓动脉以及头部组织器官发育的信号中心,弓动脉祖细胞的增殖和向成血管细胞分化受到Tmem88-Wnt信号通路下游细胞周期蛋白质机器的精密调控。王教授还强调在组织器官发育过程中,干/祖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受到了严格的调控,确保产生恰当的细胞数目和细胞类型对于正确形成器官结构和功能至关重要。此外,还介绍了其团队在胚胎形态发生中的研究成果,如细胞周期调控纤毛形成、Wnt/β-catenin磷酸化、BMP信号浓度梯度等分子机制介导胚胎发育中左-右轴建立、发育背-腹轴稳定性。

与会师生对王强教授的演讲表现出浓厚兴趣,踊跃提出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了王教授详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