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学系举办生物医学信息学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4-25日,生物信息学系联合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举办为期两天的生物医学信息学学术会议。会议以“生物信息学在医科院校瞄准精准医疗的发展前景以及人工智能与生物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主题而展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霞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肖奕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深圳湾实验室系统与物理生物学研究所副年长周耀旗研究员等14位专家教授做主题报告,余光创教授和肖传乐教授主持会议,我院教授专家、本科生研究生近百人齐聚生科楼进行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为提升生物信息学学科建设带来积极影响。


大会一开始,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生物信息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生物信息学》国家教材主编李霞教授,以“重大疾病多组学和单细胞组学大数据解析”为专题带来精彩报告。李教授分享了国内第一个生物信息学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科学与技术学院)从系到学院的亲身成长经历,并展望生物信息学作为医学与理工科学术背景交叉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现实意义和广阔前景,极大地鼓舞了我院生物信息学系师生们的信心。重大疾病多组学大数据的整合分析研究在随后的会议中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千人学者讲座教授徐鹰的研究产生强烈共鸣,徐教授认为生物信息学就是组学大数据、代谢重编程、及病理条件下的生物学。

人工智能时代生物分子大数据挖掘研究是当前的国际学术前沿和热点。在随后的会议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刘海燕教授分享了其研究组关于人工智能在蛋白质从头设计的研究,展现了AlphaFold2时代蛋白质研究的新起点;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肖奕教授则利用人工智能预测DNA/RNA的三级结构;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赵方庆研究员带来“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关联、因果与有效”的报告;清华大学国家杰青获得者曾坚阳副教授分享了利用深度学习发现新型药物的研究;中科院生化细胞所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陈洛南教授分享了单细胞数据挖掘细胞特异的生物分子网络和药物。此次会议强大的学术整容、引人入胜的学术研究、积极热烈的讨论让师生们完全沉浸在人工智能时代生物科学大数据的美妙中。

基础医学院生物信息学系作为南方最早的生物信息学专业发展潜力巨大,通过此次高水平生物医学信息学会议的组织,加强了我校生物信息学专业与国内顶尖同行间的交流合作,开阔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为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