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aterials》发布邱小忠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近日,邱小忠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Biomaterials》发表题为“A tunable self-healing ionic hydrogel with microscopic homogeneous conductivity as a cardiac patch f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repair”的研究论文,五附院宋小萍和生物工程学院汪枭睿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广东省组织构建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五附院副院长邱小忠为独立通讯作者。

急性心肌梗死后由于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纤维瘢痕形成等原因造成心室重构和心功能下降,严重影响心梗患者的预后。梗死后的心肌再生能力有限,虽然现代医学已经开发许多治疗手段,但是临床效果都不尽理想。

近年来,导电水凝胶在心肌梗死后的心脏功能重建中表现出理想的治疗效果。然而,在心脏复杂的微环境下,如何优化制备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导电和力学性能稳定的水凝胶补片,仍然是学者们面临的主要难点挑战。近日,邱小忠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Biomaterials》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将FDA批准的生物相容性好的导电高分子聚丙烯酸引入水凝胶基质中,开发了一种性能可调的自修复离子导电水凝胶。该水凝胶在预防左心室重塑和恢复心脏功能方面发挥了良好的潜能。该研究介绍了一种以前尚未探索的具有出色心肌梗死修复功能的离子导电水凝胶心肌补片修复心梗的策略。

Biomaterials》是材料化学领域的TOP期刊之一,2020年影响因子为10.317。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项目,广州市科技项目,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重点研发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资助。

图为可调自修复离子导电水凝胶的制备及其应用于心肌梗死修复的示意图